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的生活提示

2016-12-06 14:16:54      

微创技术应用于妇科子宫肌瘤手术,是医学的又一大进步,目前在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是子宫肌瘤的首选手术方法。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妇科疾病肿瘤。多见于30-50 岁女性,其中以40-50岁发生率最高,占51.2% -60%;据估计35-50岁年龄妇女约20% -25%,患有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治疗应根据患者的年龄、症状、肌瘤大小、生育情况及全身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考虑后再作决定。 期待疗法一般肌瘤小于妊娠8周,无明显症状,无并发症及无肌瘤变性,或近绝经期妇女子宫小于妊娠12周大小,月经正常,无压迫症状者,可采取期待疗法,暂时观察。

坚持每3-6个月复查一次,即在临床及影像学方面实行定期随访观察,一般在绝经后肌瘤可逐渐萎缩。但应注意,绝经后少数患者子宫肌瘤并不萎缩反而增大,故应加强随访。在随访期间发现肌瘤增大、生长迅速者,粘膜下肌瘤或怀疑肌瘤变性者,或症状明显、合并贫血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肌瘤剔除术主要适用于45岁以下,尤40岁以下,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无论浆膜下、肌壁间,甚至粘膜下肌瘤均可行肌瘤剔除术,保留子宫。粘膜下肌瘤可经宫腔镜手术切除,宫腔镜手术患者痛苦小,术后恢复快,甚至可在门诊进行手术。脱出至阴道内的带蒂粘膜下肌瘤可经阴道切除。浆膜下、肌壁间肌瘤可行腹腔镜微创下肌瘤剔除术。

全子宫切除术对年龄较大、症状明显、无继续生育要求的子宫肌瘤患者应作全子宫切除术,年龄在50岁左右可保留一侧或两侧正常卵巢以维持其内分泌功能。全子宫切除手术可通过电视腹腔镜、经阴道或开腹进行。经腹腔镜或经阴道手术对患者创伤小,恢复快,几乎不留疤痕,住院时间短,是目前妇科手术发展的趋势。

子宫肌瘤为子宫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其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较高有关。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根据其生长部位可分为肌壁间、黏膜下和浆膜下。

该技术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将腹腔镜镜头(直径为3-10mm)插入腹腔内,运用数字摄像技术使腹腔镜镜头拍摄到的图像通过光导纤维传导至后级信号处理系统,并且实时显示在专用监视器上。然后医生通过监视器屏幕上所显示患者器官不同角度的图像,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分析判断,并且运用特殊的腹腔镜器械进行手术。

手术时,只需要在患者腹部打开3个0.5~1cm的小孔。恢复后,仅在腹腔部位留有1-3个0.5-1厘米的线状疤痕,只有钥匙孔大小,可以说是创面小,痛楚小的手术。

微创手术是目前治疗子宫肌瘤最有效的方式,医生在病人的腹部隐蔽处开3个5毫米大小的小切口,然后放入腹腔镜。通过连接腹腔镜的电视监视屏,可清晰地观察经过放大的腹腔内的情况,然后操作留在病人体外的设备进行治疗。

手术不需开腹,创伤小,病人恢复快,这样就不会降低病人自身的免疫力,不容易发生感染,也不会发生腹腔或盆腔粘连,并能保全女性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完整性,能保全女性的生育能力及和谐的夫妻生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生活失调或致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患者性生活注意事项

子宫肌瘤的疾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对女性的身心健康有巨大的影响,得病期间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特别是要注意患病……详细>>

精神生活压力导致子宫肌瘤

诱发女性出现子宫肌瘤现象的原因很多,一般我们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来进行研究,通常来说,子宫肌瘤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多发的,引起出现子宫……详细>>

导致子宫肌瘤的生活因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很多爱漂亮的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外面光鲜亮彩,为此化妆品就成为了她们必不可少的必备品,但是她们……详细>>

精神生活压力导致子宫肌瘤

 诱发女性出现子宫肌瘤现象的原因很多,一般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来进行研究,通常来说,子宫肌瘤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多发的,引起出现子宫肌……详细>>

患子宫肌瘤或因性生活失调 子宫肌瘤的3大食疗方介绍

受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环境污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子宫肌瘤发病率逐年上升。妇产科专家表示,在每年体检中,都发现很多新发病例,因此女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