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逍遥丸对痛经好不好

2016-12-06 13:46:59      

逍遥丸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效果不错,痛经是多发的妇科疾病,有些患者听说逍遥丸可以治疗痛经。那么,逍遥丸对痛经好不好?

逍遥丸具有从三个环节调整脏腑功能的特点,既有肝郁,又有血虚,还有脾虚。是先血虚还是先肝郁,是有血虚导致肝郁。还是有肝郁导致血虚,都有可能。所以在逍遥散的方证中,三者的关系是互相影响的,治疗时照顾不到任何一方都是不行的。本方当归称为第一君药,白芍称为第二君药。臣药是白术和茯苓,健脾利水,要注意白术与茯苓的用量比例,两者用量相平时,侧重的是健脾气、助运化;如果茯苓大于白术,就侧重于利水健脾。逍遥散在后世的发展,临床上最常用的就是加味逍遥散。即原方加人丹皮与栀子,以治疗血热相搏,月经不调。

逍遥丸是临床调和肝脾的常用方剂,在妇科病中应用极为广泛, 能疏肝养血、解郁清热,最适合于肝郁血虚、郁久化热之证,临床若能悉心辨治,运用于痛经等与月经有关疾病的治疗,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由逍遥丸的功效可以知道,逍遥丸对痛经是有着不错的效果,但是由于每个患者的病情和体质不一样,建议患者用药时最好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

疾病需要对症治疗,因此建议痛经患者到医院妇科进一步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明确诊断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不可自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药物治疗是很多痛经患者选择的方法,下面的这几种药物均有着不错的疗效,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妇科十味片:养血舒肝,调经止痛。用于血虚肝郁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等。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益母草颗粒:活血调经。用于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症见经水量少。气血两虚引起的月经量少,色淡质稀,伴有头晕心悸,疲乏无力等不宜选用本药。

坤宝丸:具有滋补肝肾、镇静安神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经前期紧张症、潮热汗出、头晕耳鸣、手足心热、口干口渴、心烦易怒、四肢麻木疼痛、血压波动、失眠、月经紊乱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逍遥丸管用吗

很多人患病了,就会疾病乱投医。我们应该首先冷静下来,寻找适合的药物治疗,做相关了解。对于逍遥丸,痛经吃逍遥丸管用吗?逍遥丸可用于治疗月经……详细>>

治疗痛经吃止痛药好不好

有些痛经问题不大,忍忍就可以,但是如果实在是疼痛难忍就必须进行治疗,不然会逐渐加重。那么,治疗痛经吃止痛药好不好?  详细>>

女性痛经吃巧克力好不好

痛经就是指月经来潮的时候女性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女性朋友在行经期应注意良好的饮食结构。那么痛经能不能吃巧克力呢?其实痛经……详细>>

痛经好不好 能治吗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称为“痛经”,亦称“行经腹痛”。痛经常持续数小……详细>>

痛经药有哪些效果好不好

治疗痛经最主要的办法就是使用药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痛经药了,现在市场上药品种类什么泛滥,特别是像治疗像痛经这样十分常见的疾病的药品就更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