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吃桂圆能缓解痛经吗

2016-12-05 17:46:02      

经期吃哪些食物能缓解痛经?

1、黑糖、红糖

中医认为黑糖能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具有缓解疼痛的疗效。黑糖水可以补充能量,所以适合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及体力消耗,也可以帮助子宫收缩、恢复、恶露排出及乳汁分泌等,不过只有产后7~10天才能发挥功效。月经期间或受了风寒,喝用姜熬煮的黑糖水可帮助血液循环,减少经痛与预防感冒。

2、桂圆

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桂圆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效。

3、红枣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黑枣含丰富的铁质,可以治疗贫血及消退体内虚寒的功用。平时还可以服用桂圆红枣茶之类的,对缓解痛经效果不错。

女性经期吃哪些食物能缓解痛经?除了以上介绍的单个食物之外,一些食疗方也是非常有用的。

食疗方一:姜枣红糖水

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食疗方二:山楂桂枝红糖汤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 l 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的功效。主治妇女寒性痛经症。

食疗方三:玄胡益母草煮鸡蛋

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