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糜烂 > 正文

宫颈糜烂的概述与分型?

2016-12-02 13:37:10      

宫颈糜烂是其他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当宫颈外口表皮的脱落被宫颈口另外一种上皮组织所代替后,由于遇到覆盖面的新生上皮菲薄,甚至可以看到下方的血管和红色的组织,看上去就像真正的糜烂,所以才称之为宫颈糜烂。

名词解释:在国外已经取消了宫颈糜烂一词。因此宫颈糜烂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是一种疾病,所以无需对其在意。但是在做妇科检查时,需要注意宫颈炎,其跟宫颈糜烂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病理变化:慢性子宫颈糜炎时,覆盖在子宫颈阴道部表面的鳞状上皮坏死脱离,形成表浅的缺损,称为真性糜烂,较少见。而临床上常见的子宫颈糜烂实际上是指先前上皮损伤后,由子宫颈管粘膜的柱状上皮增生,并向子宫阴道部磷状上皮的缺损处延伸,覆盖创面,取代了原磷状上皮缺损的区域,由于柱状上皮较薄,粘膜下方充血的毛细血管明显易见,所以肉眼见宫颈外口病变粘膜呈鲜红色糜烂样区。

子宫颈糜烂的分型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型也不同。一般有以下的分型方法:

1、临床根据糜烂面的面积大小可以将子宫颈糜烂分为轻(I)、中(II)、重(III)三度。

2、根据宫颈糜烂的表现又可将子宫颈糜烂分为三型:

单纯性糜烂:多见于炎症初期,糜烂面被单层柱状上皮所覆盖,表皮比较平坦光滑;

颗粒型糜烂:炎症继续存在,使子宫颈上皮过度增生,糜烂面凹凸不平,外观呈颗粒状,为颗粒型糜烂;

乳头型糜烂:如果腺上皮及间质增生显著,凹凸不平现象更加明显,呈乳头状,即为乳头型糜烂。

3、根据病因又可将子宫颈糜烂分为特异性的和非特异性的两种。

特异性的:指由病菌感染引起的。淋球菌及沙眼衣原体是宫颈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

非特异性的:多数是由雌激素分泌的不平衡造成的。比如很多未婚未生育的人。

由于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组织增生而使宫颈肥大,因此,子宫颈糜烂常伴有宫颈肥大。以后即使炎症治愈,宫颈肥大仍可存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糜烂的分型、护理

子宫颈内口上皮是由一种纤细的、会分泌粘液的红色组织所构成,这种组织名叫柱状上皮。在正常情形下,子宫颈内口在子宫颈外口处改变成一种名叫鳞状……详细>>

宫颈糜烂的分型及危害

宫颈糜烂分度方法糜烂面积的大小进行划分,可分为轻、中、重三度。当糜烂面积小于整个子宫颈面积的1/3时为轻度宫颈糜烂;糜烂面积占子宫颈面积……详细>>

宫颈糜烂的概述

宫颈糜烂是常见的妇科病 ,是慢性子宫颈炎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形式。病因 :引起宫颈糜烂的原因很多 ,只要是机械性刺激等 ,都可以造成宫颈糜……详细>>

宫颈糜烂疾病概述

由于宫颈内膜柱状上皮增生,超越宫颈外口所致之宫颈糜烂,外观同炎性宫颈糜烂,只发生于卵巢功能旺盛的生育期年龄,而不发生于青春期或绝经期后,……详细>>

宫颈糜烂分型标准是什么

宫颈糜烂分型标准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了宫颈糜烂分型,才会了解不同种类的宫颈糜烂,以实现科学治疗,那么究竟宫颈糜烂分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