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孕妇检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2016-12-01 10:47:51      

一、孕妇后检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专家建议孕妈妈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有子宫肌瘤,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处理。不过不处理不是意味着就置之不理,必须定期检查,关注肌瘤大小的变化、观察孕妇有无症状及注意对怀孕过程是否造成影响。

在怀孕期间,子宫是一个血量丰富的器官,特别是越到怀孕后期血流量越丰富,如果在生产时进行肌瘤切除的手术,会增加很多无谓的出血,且在止血方面也会增加困难。

所以,绝大部分情况下,妇产科医师不会建议在生产时一并处理子宫肌瘤。如果在生产时处理变大的肌瘤,将增加手术的范围及对子宫的伤害。所以如果真的需要处理肌瘤,医师会建议等到产后子宫恢复正常大小(产后6周之后)、肌瘤也缩小时再行处理,对子宫的伤害会比较小。

1、如果说子宫肌瘤的直径小于6cm,而且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表现,定期做好产前检查,注意肌瘤有无红色变性,绝大多数孕妇均可经阴道分娩,无需特殊处理。

2、如果子宫肌瘤的直径大于6cm,在定期产前检查时需要密切观察肌瘤发展情况,等到怀孕大于37周时,根据肌瘤生长部位、胎儿及孕妇情况,决定分娩方式。

3、如果产妇曾经在怀孕期间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胎儿早产、阻碍生产或产后大出血,可以考虑在下一胎怀孕前进行肌瘤切除手术。

二、子宫肌瘤对孕妇有什么危害?

在怀孕期间,如果有子宫肌瘤,这对怀孕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包括流产率高、胎位不正、难产率高、剖宫产率高、产后出血量多等情况。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升高,子宫肌瘤很有可能继续增大,甚至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流产等。

子宫肌瘤会随着女性怀孕的进行而有变化,有些子宫肌瘤的位置还会发生改变,更有的子宫肌瘤会逐渐增大,有些肌瘤因怀孕后组织充血栓塞产生还会导致腹痛、子宫收缩的现象。这对怀孕都是极具威胁的。

子宫肌瘤除了会增加流产的几率外,在怀孕期间最常见的情形,就是因肌瘤成长过快发生变性而引发下腹疼痛,或浆膜下(子宫外部)肌瘤发生扭转而缺血坏死。

怀孕后有子宫肌瘤要注意什么?

1、怀孕后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做孕期检查,以便及时掌握胎儿和肌瘤的生长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在女性怀孕后,子宫肌瘤会很快的长大,还可能因血栓形成红色变性,主要表现为下腹痛、恶心、呕吐等,大多数疼痛会自行缓解,如果不能缓解就需要考虑做手术将肌瘤摘除。

3、到了孕晚期,子宫肌瘤可能还会合并胎位不正,在分娩期可能会引发宫缩乏力或滞产,这时就需要医生根据肌瘤的情况采取急救措施,如生产方式改为剖腹产或将肌瘤剥出等。

4、避免中度及中度以上的体力劳动,必要时卧床休息。

5、增加营养,特别是应多吃补血的食品,如鸭血、动物肝脏、枸杞大枣粥、芝麻酱、荠菜、菠菜等,做好可能发生出血的准备。

6、调整好心态,北京天伦医院专家指出,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子宫肌瘤孕妇出现流产、难产等异常妊娠的情况明显高于正常人群。此外,还要做好接受剖宫产手术的心理准备,要保持积极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7、首先要严格节制性生活。患病后要注意节制性生活,这样才能有效的减低流产和感染的几率,还要避免一切中体力的劳动,必要时要注意卧床休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可以喝豆浆吗?检查出子宫肌瘤应该怎么办?

子宫肌瘤,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大多数女性都知道子宫肌瘤在发生后一般是不会出现病变,只要让自己定期做检查并且控制肌瘤,不让其长大就……详细>>

怀孕后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对于子宫肌瘤的处理,从妇产科方面考虑,要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有无症状、患者的年龄,对生育的要求,近期发展情况及并发症,诊断是否明确等方……详细>>

孕期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子宫肌瘤很可能无孔不入,在平时病人可能没有感觉,但是在怀孕期间被突然查出来患上了子宫肌瘤。这可怎么办呢?很多妈妈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下……详细>>

怀孕后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在怀孕期间,如果有子宫肌瘤,这对怀孕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包括流产率高、胎位不正、难产率高、剖宫产率高、产后出血量多等情况。怀孕后体内激素……详细>>

怀孕后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会接受一系列的医学检查,子宫肌瘤是育龄朋友们最常见的良性肿瘤,那么,怀孕后查出子宫肌瘤怎么办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