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的按摩穴位有哪些

2016-11-29 13:38:38      

痛经是女性很普遍的问题,时常影响着女性朋友们的心情和正常的生活工作。那么,痛经的按摩穴位有哪些,有没有效果?

痛经是月经期和月经期前后出现的周期性下腹痛,常发生在月经前和月经期,偶然发生在月经期后数日内。下腹痛呈痉挛痛和胀痛,可放射至腰骶部、大腿内侧及肛门周围。可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全身或下腹部畏寒、大便频数,剧痛时可发生虚脱。痛经程度依赖主观感觉,无客观标准,因此发生率不一。

古方中医指出:痛经属于中医学“经行腹痛”的范畴,中医认为痛经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虚证,即“不荣则痛”,二是实证,即“不通则痛”。按摩穴位可以缓解痛经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斜擦小腹两侧具有疏肝理气,止痛调经的作用 位置在两侧肋弓下缘至髂骨之间的侧小腹。按摩方法是将双手置于侧小腹,从后向前斜擦,方向朝外生殖器。不要往返擦动,要方向一致,以摩热为度。共操作5分钟。

2、点揉子宫刺激子宫穴是直接针对女性生殖器的调理手法,疗效显著,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作用。位于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一横掌处(脐下4寸)正中。左右旁开四横指(旁开正中线3寸)的距离各有一点即是此穴。按摩方法是用双手食指、中指按压住两旁子宫穴,稍加压力,缓缓点揉,以酸胀为度,操作5分钟,以腹腔内有热感为最佳。

综上所述,按摩穴位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缓解痛经,所以痛经者可以尝试按摩穴位缓解痛经。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习惯,远离妇科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怎么办按摩穴位可缓解

女性痛经时可以通过按摩一些穴位来快速止痛。可以按摩血海穴、子宫穴、太冲穴、三阴交穴四个穴位,但需要找准穴位所在的地方详细>>

按摩穴位治痛经

引起月经不调的塬因很多,如精神因素、劳累过度、生活规律改变、饮食改变、环境改变、寒冷刺激、使用激素等。中医认为,本病与肾、肝、脾叁脏有密……详细>>

按摩穴位缓解女性痛经

按摩治疗痛经时,要用拇指指腹分别揉捻穴位,每个穴位按摩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一般在经前一周开始,月经来潮后停止。详细>>

痛经按摩穴位好吗 怎么操作

据调查显示,多数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为了缓解疼痛,吃止痛药、热水泡脚、喝姜汤等都试过,但收效甚微。那么痛经按摩穴位好吗?怎么操作? 按摩……详细>>

教你按摩穴位缓解痛经

按揉三阴交:具有交通心肾,引火下行的作用,对所有妇科疾病疼痛均有缓解作用。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按摩方法:……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