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子宫肌瘤病理生理

2016-11-29 10:21:12      

最多生长在子宫体部,偶亦有生长于子宫颈部者。多数生长在肌壁间(壁间肌瘤intramural myoma),占肌瘤总数的62%;或在浆膜下(浆膜下肌瘤subserousmyoma,为肌壁间肌瘤向浆膜下突出,突出程度不一,有时肌瘤与浆膜面仅有蒂相连),占15%;或在粘膜下(粘膜下肌瘤submucousmyoma,突出的程度也不同,有时有部分肌瘤仍在肌壁间,有时完全突出到宫腔),占21%。

多为多发子宫肌瘤(多发性子宫肌瘤mutiplemyomata),同型或不同型;也可以是单个,大小悬殊很大,小的可以只有米粒大,甚至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辨识;大的可以达到足月妊娠子宫;一般为中等大,超过5~6个月妊娠子宫大者较为少见,可能有地区差别。

粘膜下肌瘤逐渐长大之后可从宫颈突出于阴道内,很易经阴道检查发现,逐渐长大后还可突出于阴道口外。粘膜下肌瘤可破溃、感染,随粘膜下肌瘤生长、外脱,其蒂附着部的宫壁可向内凹陷,凹陷程度视附着部位及肿瘤脱出程度而异,宫底附着、下垂程度重的,凹陷程度愈大,甚至形成慢性子宫内翻。

个别浆膜下者,在生长过程其蒂愈来愈细,终于从原附着部位切断,而肿瘤却附着在临近器官、腹膜或大网膜继续存活、生长,成为寄生肿瘤(parasitictumor)。

子宫颈肌瘤还可生长在子宫颈部的前唇、后唇或整个宫颈,此时正常大小的宫体坐落于大的宫颈之上。胀大而血运丰富的宫颈,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及危险性。熊庆隆等报告两例巨大宫颈平滑肌瘤,一在宫颈峡部,一在宫颈后唇,皆如儿头大小,一向腹腔生长,一向阴道生长。

子宫肌瘤并无包壁,在肌壁间者,肌瘤压迫周围肌纤维,当切开周围组织,肌瘤突出、与周围组织界限分明,周围压缩的子宫肌壁组织酷似肌瘤之“包膜”,肌瘤很易从周围“包膜”中分离。

肌瘤表面色淡,光泽,平滑,剖面呈游涡、索条状。

平滑肌瘤转移 为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国外文献报道迄今约有十余例。子宫平滑肌瘤合并有肺部转移,还可以在主动脉旁淋巴结、四肢的横纹肌内、皮肤及疤痕、阴道断端等处有平滑肌组织。

薄,腺体压扁,互相靠近。腺上皮呈立方形或扁平,排卵后缺乏分泌反应。宫腔变形,内膜常脱落不正常。肌壁间肌瘤使宫腔面积增加;单纯浆膜下肌瘤,宫腔可不增大。二者的内膜图象可呈正常形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病理生理是什么

子宫肌瘤常常并发卵管卵巢病变,患者经常出现全身乏力,面色苍白,那么,子宫肌瘤病理生理是什么?手术治疗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子宫肌瘤的定义与病理生理

为子宫性肿瘤,亦有称为纤维肌瘤(fibromyoma)、子宫纤维瘤(fibroid)。但因主要由平滑肌纤维组成,故以称为子宫平滑肌瘤(u……详细>>

妇科疾病 子宫肌瘤病理表现

子宫肌瘤是妇科疾病中的一种,是子宫平滑肌瘤。由于妇科疾病是女性健康杀手,所以请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子宫肌瘤病理表现有哪些?专家……详细>>

子宫肌瘤一般分为四类 子宫肌瘤病理改变介绍

子宫肌瘤有哪些分类,它有哪些不同的类型,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子宫肌瘤病理检查方法是什么

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看看如何确诊这种疾病比较好。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