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中医辩证论治女性痛经

2016-11-28 15:29:21      

气滞血瘀:

症状: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量少或行经不畅,经色紫黯有块,块下痛减,经净疼痛消失;或伴胸胁乳房作胀,舌质黯或有瘀点,脉弦或弦滑。

治法:理气化瘀止痛。

寒湿凝滞:

症状: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得热痛减,拒按,经量少,色黯有块;畏寒肢冷,恶心呕吐,舌黯,苔白腻,脉沉紧。

治法: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湿热瘀阻:

症状:经期小腹疼痛拒按,经色深红,质稠有块或伴腰骶胀痛,或有低热,或平时带下黄稠,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祛瘀止痛。

气血虚弱:

症状:经期或经净后小腹隐隐作痛,喜揉喜按,月经量少,色淡,质薄;神疲乏力,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益气养血,调经止痛。

阳虚内寒:

症状:经期或经后小腹冷痛而喜按,得热则舒,经行后期,量少、色淡而质稀;腰膝酸冷,小便清长或夜尿多,舌淡红,苔白润,脉沉。

治法:温经散寒,暖宫止痛。

肝肾不足:

症状:经后小腹绵绵作痛,经色黯淡,量少质稀薄;腰骶酸胀,头晕耳鸣,舌红少苔,脉细弱,尺脉无力。

治法:益肾养肝,调经止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女性痛经

月经不调是如今很多女性的通病,或痛经,或血块多。“门诊上常会碰到这类病人,多是受了寒或血瘀。”新桥医院中医科主任晋献春教授说,寒则凝,有……详细>>

中医偏方治疗女性痛经

就原发性痛经而言,它是女性的一种生理现象,只要行经就意味着有排卵,就会疼痛,这听起来让人不免失望,难道女性们就要无奈的忍受痛经的困扰吗?……详细>>

女性痛经中医怎么治疗

痛经在生理发育较为成熟的女性中非常常见,而且痛经一痛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很多女性都在每个月的那几天被痛经折磨的面黄憔悴,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详细>>

中医诊断女性痛经好吗

痛经的病因比较复杂,在痛经的诊断上往往需要更加慎重。中医在痛经的诊断上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也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详细>>

中医脐疗治疗女性痛经

中医治痛经无非就是调养和针炙,但最新的脐疗越来越受欢迎,肚脐是最柔弱的部分,日常要注意保护,不可受冷或手抠等。现代脐疗治疗妇女病效果明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