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月经走了又来 警惕子宫内膜癌

2016-11-28 09:47:50      

常见的子宫内膜癌的检查方法:B超检查

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

另外,B超检查参照UICC分期方法,根据肿瘤部位、肌浸、宫旁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与手术探查和病理对照,其分期符合率达92.9%。

B超为检查对患者无创作性及放射性损害,故它是子宫内膜癌的常规检查之一。尤其在了解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子宫内膜癌的手术疗法

适用人群:肌瘤大小相当于妊娠子宫一个半月以上的。此外,若肌瘤生长速度较快的,瘤体向腹腔内突出并有扭转倾向的也应手术切除。当然,确定手术还应考虑其他适应证如严重贫血、心脏疾患、全身状况等。

1、子宫切除术

适用人群:肌瘤体积大、症状重、保守治疗无效或有恶性病者。

优点:该手术完全摘掉了子宫,也根除了其症状。

缺陷:患者丧失生育能力,并不会再有月经。34%的妇女在术后2年内出现卵巢衰竭和更年期症状。子宫切除影响盆底的完整性,缩短了阴道,性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子宫切除后卵巢功能早衰雌激素减少,心血管发病率上升,患者易出现肥胖、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等不良反应。病人术后需要4-8周的恢复期。

2、宫、腹腔镜下肌瘤切除术

优点:切口小,盆腔粘连形成少;术后恢复快,多数病人手术当天下午即可下地行走、进食;伤口疼痛及术后发热少,很少需用镇静止痛药;切口小,美观,符合年轻人审美心理;缩短了住院时间,一般术后48小时就可出院。

子宫内膜癌有什么表现

极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多表现为:

(1)出血不规则

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的出血。在年轻女性或围绝经期妇女常误认为是月经不调而被忽视。

在绝经后女性多表现为持续或间断性阴道出血。有些患者仅表现为绝经后少量阴道血性分泌物。晚期患者在出血中可能混有烂肉样组织。

(2)阴道排液

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阴道排液。在早期可表现为稀薄的白色分泌物或少量血性白带,如果合并感染或癌灶坏死,可有脓性分泌物伴有异味。有时阴道排液中可伴有组织样物。

(3)疼痛

癌灶和其引发的出血或感染可刺激子宫收缩,引起阵发性下腹痛。

绝经后女性由于宫颈管狭窄导致宫腔分泌物引流不畅,继发感染导致宫腔积脓,患者可出现严重下腹痛伴发热。

肿瘤晚期时癌组织浸润穿透子宫全层,或侵犯子宫旁结缔组织、宫颈旁韧带、膀胱、肠管或浸润压迫盆壁组织或神经时可引起持续性,逐渐加重的疼痛,可同时伴腰骶痛或向同侧下肢放射。

(4)腹部包块

早期内膜癌一般不能触及腹部包块。如内膜癌合并较大子宫肌瘤,或晚期发生宫腔积脓、转移到盆腹腔形成巨大包块(如卵巢转移时)时可能在腹部触及包块,一般为实性,活动度欠佳,有时有触痛。

(5)其他肿瘤

晚期病灶浸润压迫髂血管可引起同侧下肢水肿疼痛;病灶浸润压迫输尿管引起同侧肾盂、输尿管积水,甚至导致肾萎缩;持续出血可导致继发贫血;长期肿瘤消耗可导致消瘦、发热、恶液质等全身衰竭表现。

(6)绝经后阴道出血

此乃子宫内膜癌病人的典型症状,早期即可出现。最初的出血是少量的、间歇性的,有时甚至很少,仅内裤上有少量血迹。

病变晚期时出血量可以很多,超过既往月经量且为持续性,有时甚至造成贫血。未绝经者可以出现月经间期出血,经期出血时间延长,月经量增加或完全不规则的出血。

(7)阴部分泌物增多

白带增多可以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开始为水样,以后为脓性,或为脓血性。早期病人一般无腹痛,个别病人有下腹部酸胀不适感。

晚期时由于肿瘤在盆腔内侵犯和压迫神经会引起明显的腹痛。宫腔内继发感染积脓时会出现痉挛性腹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失调易导致子宫内膜癌 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几个要点

有五种体质的女人最容易患子宫内膜癌,赶紧来看看你有没有被列入其中?尽管现代医学对子宫内膜癌的病理还不能得到完全的解释,但根据对病人及流行……详细>>

月经异常小心子宫内膜癌 引起子宫内膜癌的原因

月经被称为女性最为亲密的朋友,她们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有时候她们来了我们烦,她们不按时来我们也烦,但是如果在更年期的时候月经经常改变,就要……详细>>

长期月经不规律小心患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的诱因有哪些?

子宫内膜癌属于一种恶性的癌症,大多数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女性身上,并且尤其是肥胖人群、卵巢功能失调的人群,身体越肥胖患上子宫内膜癌的几率……详细>>

月经紊乱小心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好发于哪些人?

子宫内膜癌又叫子宫体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恶性肿瘤。病理类型主要为腺癌,次为腺棘癌和腺鳞癌,它们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最常见的症状是绝期后……详细>>

子宫内膜癌常被误作“月经紊乱” 子宫内膜癌症状有哪些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女性的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也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情况,我们要对身体不正常的变化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合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