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患有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2016-11-25 17:34:39      

盆腔积液在医学上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其实引起盆腔积液的原因很多,包括与患者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如经期、产后一月内有性生活,妇科手术后一月内洗盆浴等。

那么患有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盆腔积液即盆腔积水,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多数由于妇科的炎症引起。当发生炎症时内膜组织肿胀的细胞中会渗出的略黏稠的液体,被周围组织包裹所渐渐形成的囊性包块。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

但大多数盆腔积液是由于炎症引起,即由慢性盆腔炎症渗出所致。也有少数因宫外孕破裂、黄体破裂、盆腔脓肿、巧克力囊肿、卵巢癌引起。因急慢性盆腔炎引起者,多伴有下腹痛(双侧或单侧),腰骶部疼痛,人流或药流病史等。

具体发生积液的原因是炎症造成的浆液性渗出不能为机体所吸收,在体内慢慢积聚而成。 盆腔积液的位置多发生在子宫直肠陷窝等盆腔内位置较低处。治疗盆腔积液实际上就是针对盆腔炎进行治疗。

目前,不少医生采取后穹隆穿刺抽取积液进行治疗,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单纯抽积液不但不会治好盆腔积液,还会使积液增多。临床上尽管大家都清楚其病理性积液的原因是由于盆腔炎症,治疗上也是针对盆腔炎治疗,但大量使用抗菌素或其它药物,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其主要的原因是,盆腔炎造成的盆腔局部结缔组织粘连,使药物很难达到病变局部;同时,并非盆腔炎就一定能查出特异性的病原生物,使用抗生素没有特别的针对性,疗效也难以保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治疗盆腔积液要注意什么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治疗盆腔积液总的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第一是西医治疗,第二是中医治疗,第三是抽取积液。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的情况,征求医……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盆腔积液多是由盆腔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所致的,其中盆腔炎导致的居多。由于女性不良的生活习惯,在月经期过性生活,或人流后或产褥后一个内就有性……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盆腔积液多是由妇科炎症引起,尤其要警惕盆腔炎和子宫内膜异位,此时患者便要立即治疗疾病。当然总的治疗原则还是对因、对症治疗。那么,到底盆腔……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专家指出,治疗盆腔积液分为药物治疗、中药治疗、物理疗法和手术治疗这四种方法。抽取盆腔积液是检查或对症治疗手段,不应常作……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温热的良性刺激可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营养状态,提高新陈代谢,以利炎症的吸收和消退。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离子透入(可加入各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