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可以艾灸吗

2016-11-24 15:56:40      

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为主,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那么,盆腔炎可以艾灸吗?

艾灸只能缓解盆腔炎不能根治。不少人认为针和灸是同一种疗法,其实不然,针疗产生的只是物理作用,而艾灸是药物和物理的复合作用。是一种纯天然自然疗法,主要以艾炷熏炙穴位以治病。那么盆腔炎可以艾灸吗?据临床实验症明,艾灸三阴交穴可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

炎灸治疗盆腔方法:穴位点:三阴交穴,在内踝尖上三寸,胫骨内侧面后缘,患者可四指并拢,小指放在对侧内踝尖上,食指放在与胫骨内侧面后缘交界处。方法:艾灸条每次一支,艾灸痛点有温热舒服的感觉,灸至皮肤出现红晕,每次灸20~30分钟,七天一疗程,休息一两天后,再进行第二疗程,一般灸1~2个疗程。

那么,治疗盆腔炎之外,该怎么预防盆腔炎?下面是几点预防知识:

1、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2、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换卫生巾,因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乘机而入,造成感染。

3、被诊为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或取半卧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慢性盆腔炎患者也不要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节制房事,以避免症状加重。

4、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能治疗盆腔炎吗 盆腔炎可以游泳吗

女性最害怕的就是得炎症,因为炎症能引发很多疾病,盆腔炎具体含义是什么?为什么会引发盆腔炎?艾灸能治疗盆腔炎吗?得了盆腔炎可以游泳吗?详细>>

艾灸能治疗盆腔炎吗

盆腔炎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给女性朋友的健康造成了威胁,生活造成了困扰,因此及时有效的治疗十分重要,艾灸治疗也成为了一部分女性患者的选择……详细>>

盆腔炎能艾灸吗 效果怎么样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而中医是包括了中药、按摩穴位、针灸等。这些方法效果显著、副作用少。那盆腔炎能艾灸吗?效果怎么样?详细>>

怎么用艾灸治疗盆腔炎

盆腔炎是广大女性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患有盆腔炎应该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随治疗丧失信心。那怎么用艾灸治疗盆腔炎?详细>>

艾灸治疗盆腔炎的效果

盆腔炎很常见,盆腔炎也严重危害着女性患者的身心健康,患有盆腔炎要及时治疗而治疗盆腔炎的方式也有很多,有些患者选用艾灸治疗盆腔炎。那么艾灸……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