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盆腔积液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炎症

盆腔积液能艾炙吗?

2016-11-22 14:54:21      

艾灸是我国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主要利用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为主,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可用于治疗盆腔积液。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盆腔积液能艾炙吗?

盆腔积液是一种炎症,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后者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生活。在临床上,可以使用艾炙治疗盆腔积液。

艾灸的疗效比较明显,适应范围也十分广泛,在中国古代是主要治疗疾病的手段,有温阳补气、祛寒止痛、补虚固脱、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可以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艾条炙穴位:关元、子宫、归来、三阴交和八髎穴,及炙少腹病变区域皮肤,每次约需30分钟,每天2次,10天为1疗程,患者自行施灸。

在对40例盆腔积液患者进行的分组治疗调查中,药物治疗中应用腹针疗法后1个疗程,治愈率72%,2个疗程治愈率95%,复发率0,对肝肾功能损害0;单纯药物治疗后1个疗程治愈率10%,2个疗程治愈率25%,复发率40%,肝功能损害50%,肾功能损害55%。

总的来说,盆腔积液可以所以艾灸进行治疗,但是艾炙时间不宜过长,火力不宜太旺,应根据身体情况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积液能天天艾炙吗

艾灸是我国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主要利用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为主,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可用于治疗盆腔积液。下面给大家介绍……详细>>

盆腔积液≠盆腔炎 你了解盆腔积液吗?

盆腔积液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大多数女性存在盆腔积液的问题,生理性盆腔积液,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是病理引起的……详细>>

经血逆流易致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有危害吗?

盆腔积液按病理因素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生理性盆腔积液对女性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情,而病理性盆腔积液危害较大,一旦女性……详细>>

有盆腔积液可以怀孕吗?盆腔积液该怎么办?

女性在有性生活后就容易出现妇科疾病,就如盆腔积液,盆腔积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盆腔积液是需要及时治疗的。而对刚结婚没多久的女性来说……详细>>

盆腔积液影响怀孕吗 盆腔积液的危害你可知道

盆腔积液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性。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