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按摩这些穴位让痛经远离你

2016-11-21 17:47:08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因多,病机复杂,反复性大,治疗棘手,尤其是未婚女青年及月经初期少女更为普遍,表现为妇女经期或行经前后,周期性发生下腹部胀痛、冷痛、灼痛、刺痛、隐痛、坠痛、绞痛、痉挛性疼痛、撕裂性疼痛,疼痛蔓延至骶腰背部,甚至涉及大腿及足部,常伴有全身症状:乳房胀痛、肛门坠胀、胸闷烦躁、悲伤易怒、心惊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倦怠乏力。

按摩治疗痛经时,要用拇指指腹分别揉捻穴位,每个穴位按摩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一般在经前一周开始,月经来潮后停止。

非经期的时候按摩这几个穴位可以预防痛经的发生,若结合艾灸对这几个穴位施治,效果会更好。痛经患者在治疗中,要注重保暖,忌食生冷;情绪稳定,精神愉悦;膳食合理平衡,生活规律;适度参加锻炼。

太冲穴

位置在脚大趾与第二趾之间。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冲穴,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冲穴。

三阴交穴

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血海穴

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子宫穴

它位于下腹部,脐下4寸处左右,旁开正中线3寸的距离各一点。按摩时用双手食指、中指按压住两旁子宫穴,稍加压力,缓缓点揉,以有酸胀感为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道食谱让痛经远离你

小鸡炖土豆调料:啤酒50克,白砂糖15克,盐5克,酱油15克,味精2克,鸡精2克,八角5克,陈皮3克,大葱10克,姜10克,大豆油50克……详细>>

痛经可选穴位按摩 六穴位让你月经轻松

痛经的出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普遍,对女性来说也是特别痛苦的事情,我们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长期坚持穴位按摩有很好……详细>>

中医教你穴位按摩 轻松解决痛经

痛经使女性痛苦不堪,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轻松解决痛经呢?详细>>

按摩穴位治痛经

引起月经不调的塬因很多,如精神因素、劳累过度、生活规律改变、饮食改变、环境改变、寒冷刺激、使用激素等。中医认为,本病与肾、肝、脾叁脏有密……详细>>

痛经应按摩哪个穴位

很多人比较青睐于中医治疗痛经,其中中医认为痛经是由于经络不畅,气血两失,气滞血瘀引起的子宫平滑肌收缩,子宫血管收缩,引起经血流出不畅。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