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鉴别诊断是怎样的 卵巢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2016-11-21 15:47:16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很多患者早期是很难有感觉的,大多数是发现在晚期。但那时候对于治疗又有很大的不便,对身体的伤害已经很严重了。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卵巢囊肿的症状,以及如何鉴别诊断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的症状:

1、腹围增粗、腹内肿物;

2、月经紊乱;

3、腹痛等。

卵巢囊肿的鉴别:

(1)单纯性囊肿:若滤泡囊肿肾大,粒层细胞被挤压呈扁平或立方形,则与单纯囊肿无法区别,如找到卵丘或残余受挤压的粒层细胞,应诊断为滤泡囊肿。

(2)囊性粒层细胞瘤:偶见粒层细胞癌呈示巨大囊性变,瘤组织被挤压于囊壁呈斑块状,但仍具备粒层瘤细胞的特点。

卵巢囊肿的诊断:

(1)超声检查:B超显像可测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性质。

(2)放射学诊断:钡餐造影或钡剂灌肠、空气对比造影可了解消化道有无肿瘤。CT检查可对盆腔肿瘤进行定位和定性,并可了解肝、肺及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盆腔淋巴结造影可判断卵巢肿瘤奶无淋巴道转移。

(3)腹腔镜检查:可直接观察肿瘤来源和大体情况,以及整个盆腹腔及横隔,以判定病变范围和期别。并可吸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或取可疑组织作病理检查。然而,巨大肿块或粘连肿块禁忌。

(4)细胞学检查:经腹或后穹窿穿刺抽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有助于卵巢恶性肿瘤诊断。

(5)肿瘤标志物检查:胚胎性癌、内胚窦癌患者中甲胎蛋白(AFP)浓度高,aFP大于20μg/L为阳性。β-hCG测定对原发性卵巢绒癌及卵巢生殖细胞中混有绒癌成分者有诊断价值。癌抗原CA125放射免疫测定(CA125大于65U/ml为阳性)对上皮性癌有较高的诊断意义。乳酸脱氢酶(LDH)测定有助于无性细胞瘤的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是怎样造成的 怎样诊断卵巢囊肿

饮食生活方式因素。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虚肝亦虚,……详细>>

卵巢囊肿的鉴别诊断

压迫症状:卵巢囊肿不断的扩大会导致压迫到女性的横隔,女性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并且也有一些卵巢囊肿的患者会出现腹水的现象。详细>>

卵巢囊肿的鉴别诊断

日常生活中,定期去体检,时常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无卵巢囊肿的征兆,如果有一些反应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适。详细>>

卵巢囊肿症状是怎样的 卵巢囊肿破裂危险吗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症状,所以初期很难被发现,这也导致很多患者对卵巢囊肿不够重视,如果检查出患有卵巢囊肿时没有及时有效地治疗,囊肿会……详细>>

卵巢囊肿症状是怎样的 卵巢囊肿破裂危险吗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症状,所以初期很难被发现,这也导致很多患者对卵巢囊肿不够重视,如果检查出患有卵巢囊肿时没有及时有效地治疗,囊肿会……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