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为痛经止痛

2016-11-21 15:30:10      

如果月经期间穿臀围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摩擦,很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如果再加上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还会出现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疾病。

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排卵,体内雌、孕激素周期性变化而引起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的生理现象。正常月经持续的天数范围为3~7天。月经的出血量是有较大差别的,正常范围为30~5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过多。月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应以一种正常心态对待它,并在经期注意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保持适度安静,二要保持生殖器清洁。由于月经中分泌物增多,外阴被沾染污物,易引起皮肤感染,所以应该及时更换卫生巾,尤其是夏季更应注意局部卫生,预防细菌侵入女性内生殖器引起炎症。

除此之外,如何预防痛经的发生呢?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在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淋雨,同时还应少食生冷食物,经期尽量不要食用冷饮。

1、学习一些经期卫生常识,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解除思想顾虑,心情愉快可或提高痛阈,减轻痛经的程度。

2、注意经期阴部清洁卫生,禁止使用阴道药物及坐浴药物,防止经期间上行感染,积极预防和治疗可能引起经血潴留的疾病。

3、经期应注意保暖,忌寒、凉、生、冷刺激,防止寒邪侵袭;注意休息、减少疲劳,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可以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但应避免剧烈活动。

月经期“五不宜”

1、不宜过性生活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子宫腔表面形成创面,性生活时容易将病菌带入,逆行而上进入子宫,从而引起宫腔内感染,发生附件炎、盆腔炎。

2、不宜进行剧烈活动

经期盆腔充血,激烈运动、重体力劳动和长时间站立工作,可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痛经、月经过多或经期过长。

3、不宜多吃盐、多饮浓茶

吃盐过多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前夕,会发生头痛、激动和易怒等症状。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

4、不宜盆浴

在月经期,子宫颈口微开,而且子宫内膜剥离时会有一些创面,给杂菌的感染和繁殖提供了最有利的环境,坐浴和盆浴很容易使污水进入子宫腔内,从而导致生殖器官发炎。

5、不宜穿紧身裤

如果月经期间穿臀围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摩擦,很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如果再加上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还会出现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止痛

核心提示: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排卵,体内雌、孕激素周期性变化而引起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的生理现象。 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详细>>

痛经止痛药来缓解

1、阿司匹林肠溶片(乙酰水杨酸):一般消炎止痛类药物,阿司匹林不仅能缓解痛经,而且能解除头痛、肌肉痛。每次服0.3~0.6克,一天3次或……详细>>

女性痛经止痛 应避免这5个认知误区!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都会出现痛经的现象,在近期出现小腹部疼痛或者刺痛,会导致身体受到相对应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还会影响到心理健康,久……详细>>

对抗痛经止痛的方法

很多女性长期忍受痛经的折磨对于身心均产生了伤害.难道真的就没有什么方法来缓解痛经吗?方法当然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种有效止痛的小妙招:详细>>

治痛经止痛药有哪些

痛经是女性在经期及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骨。有时候有些女性还会出现更严重的反应,会伴随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那治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