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可吃的5种食物

2016-11-21 15:13:34      

说到月经,很多女性可能羞于启口。觉得这个话题太过于私密,不好公开谈论。即便遇到什么问题,也总是一个人默默地面对,一个人苦恼发愁。女性的一生,有相当多的时间与月经相关联,月经是女人的大问题,每个女人都需要面对这个问题。经期,女性的身体状况比较特殊,情绪比较急躁,荣誉沮丧或者发脾气,身体抵抗力比较低,存在很多不舒适感。

女性经期痛经的时候可以吃以下5种食物:

1。含铁高的食物

月经期间很多女性容易出现贫血症状,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2、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女性缺乏维生素E会四肢乏力、易出汗、精神紧张、痛经等。月经期间有痛经症状的女性可多食各种绿叶蔬菜、植物油。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蛋黄、豆类、菠菜、油菜、空心菜、花生油、香油、坚果等。

3、活血通气的食物

痛经的原因一般是血流不畅,子宫位置异常等影响到经血的正常排出,多吃活血通气的食物有助于活血化淤,疏通经络,缓解痛经。菠菜、芹菜、香菜、胡萝卜、香蕉、苹果等都是很好的活血化淤食物。

4、温经散寒的食物

寒性体质的女性痛经时易手脚冷冰,冷汗淋漓,虚脱昏厥等,这时需要多食用温经散寒类的食物,如:狗肉、羊肉、栗子、荔枝、红糖、生姜等。其中红糖生姜汤可以驱除经期所吸入的寒气,让体温得以维持在正常水平。

5、补益身体的食物

女性在经期排出大量的经血,容易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甚至会因为血糖低而昏厥。大量经血的流失易得缺铁性贫血,因此,女性在食物中应适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瘦猪肉、蛋类、奶、鱼、桂圆、红枣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忌吃的六种食物

女性在月经期来潮前吃过咸的食物是有害的。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储量增多,从而造成在月经来潮之前发生头痛、激动、易怒等现象。因此,……详细>>

痛经忌吃的六种食物

女性在月经期来潮前吃过咸的食物是有害的。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储量增多,从而造成在月经来潮之前发生头痛、激动、易怒等现象。因此,……详细>>

女性痛经必吃的6种食物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详细>>

女性痛经必吃的几种食物

女性每个月都有那么一段时间会痛苦点,痛经给女人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女人痛经的时候非常难受,那么,吃些什么可以缓解痛经呢?下面盘点了女人必……详细>>

女性痛经必吃的6种食物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