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辨清体质调理痛经

2016-11-21 11:40:09      

一、气滞血瘀型

表现:平时情志较为抑郁,经期及其前后乳房胀痛,恨不得不穿文胸,行经时有血块,颜色深黑等。

对策:甜酒鸡蛋汤、葡萄酒,田七丹参酒等可以缓解治疗此类疼痛。

还可服用当归、桃仁、红花、延胡索、五灵脂、乌药、香附、丹皮、甘草。黎敏介绍,当归、川芎、赤芍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赤芍、乌药、香附有理气行滞的作用,延胡索、五灵脂则有化瘀定痛的效果,而丹皮、甘草有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之功用。因此这一副中药对调理女性气滞血瘀型痛经有良好的功效。

二、寒湿凝滞型

表现:平时较怕冷,四肢不温,常常冷痛,宫寒。

对策:痛经时,用热水外敷。还可服用当归、川芎、赤芍、延胡索、五灵脂、小茴香、干姜、官桂、蒲黄等。

三、湿热瘀滞型

表现:有盆腔炎症,平时下腹疼痛,月经血色偏红,黏糊糊。平时白带多,颜色偏黄。

对策:槐花性寒,清热泻火,凉血止血,湿热瘀滞型的痛经患者可以喝槐花粥。还可服用清热调血汤(牡丹皮、黄莲、生地、当归、白芍、川芎、红花、桃仁、延胡索、香附、莪术)加车前仁、薏仁、败酱草或银甲丸等。

四、气血不足型

表现:曾经有过大病,或者大出血,平时较为虚弱,易头晕眼花,脸色萎黄,舌质淡,苔白,脉细。

对策:行经期也可服用少量的红枣,补气血。还可服用人参、黄芪、熟地、当归、川芎、白芍等。

五、肾气亏损型

表现:行经期间,出现头晕耳鸣,腰酸背痛,夜尿多,舌苔淡白,阳虚体质者多患。行经期间,常住空调房,常穿露脐装,短裤,或者玩水受冷者易患。

对策:服用巴戟天、杜仲、续断、乌药、艾叶、当归、熟地、白芍、益母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痛经应该先辨清体质再施治

气滞血瘀型:痛经常伴有腹胀、排便不顺、或是情绪压力大的时候症状更明显,可能伴随经前乳房胀痛,或者是血液循环较差,肤色暗尘,皮肤干燥,月经……详细>>

女性预防痛经应该先辨清体质再施治

核心提示:无论是哪种原因的痛经,要想要调养首先女性要先了解自己属于哪种体质,以中医的角度上来看,我们分为五种:气滞血瘀型、寒凝血瘀型、湿……详细>>

治疗痛经8大偏方 一起辨清真or假

许多女性深受痛经困扰,对网上流传的各种治疗痛经十分好奇。像“酒精棉花塞耳朵”、“红糖泡水”、“花椒泡脚”等治痛经的方法真的管用吗?今天小……详细>>

痛经应该根据体质进行调理 痛经不要吃这些食物

痛经是女性朋友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痛经的女性痛起来脸色苍白、冷汗直下,更甚者,有些人会痛到晕厥过去。那么,痛经女性应该如何调理呢,听听医……详细>>

分辨清楚子宫肌瘤与肉瘤

很多人不知道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这两种病哪一个是比较重,有什么区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