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为治痛经生孩子靠谱吗

2016-11-18 14:19:19      

民间传闻妇女痛经症状只要生过孩子后就会消除,先不说此法是否有效,我们单论为治痛经生孩子靠谱吗。

痛经,这真是只有女人才会遭的一个罪,不论是长期还是偶然,几乎每个女人都有过痛经的痛苦。有的出现在婚前,婚后不治而愈;有的不论婚前婚后,痛经依旧;有的更奇怪,婚前无痛,婚后却出现了痛经史。不管哪一种,都严重影响了女性的正常生活。

在老人中,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年轻女人痛经是正常的,等结了婚生下孩子后,自然就不痛了。甚至还真有人为了治好痛经而结婚了!那么,这是真的么?

什么是痛经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影响。目前临床常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多指生殖器官无明显病变者,故又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青春期少女、未婚及已婚未育者。此种痛经在正常分娩后疼痛多可缓解或消失。继发性痛经则多因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所致。本病属妇科临床的常见病,据有关调查表明,痛经的发病率为33.19%。

案例

生完孩子后 痛经消失了

南宁市民刘女士就深受生育的“恩泽”,在生完孩子后,折磨刘女士许久的痛经消失了。刘女士介绍,结婚前,胃病和痛经就一直困扰着她,有时吃片凉西瓜都要闹肚子,每个月的那两天,她经常痛得在地上打滚。结婚后,刘女士顺产生下了儿子,没想到产后第一次来月经时,困扰她多年的痛经居然消失了。刘女士猜想, 顺产的一系列“工序”使子宫发生了良性改变,所以痛经就跟着好起来。

专家

产后激素变化

可致痛经缓解或消失

生了孩子之后,痛经及身上的其他病症真的会跟着好起来?南宁市中医院新华分院妇科主任易蕾说,生完孩子后, 确实有部分女性的痛经得到缓解或消失。痛经是由于子宫的异常收缩与缺血所致,而子宫的异常收缩又与其肾上腺素能神经密切相关。“怀孕近10个月时,子宫支配平滑肌细胞的肾上腺素能神经几乎全部消失,子宫去甲肾上腺水平也降低。”她说,女性在产后的一些神经末梢仅部分再生,子宫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不能恢复到产前水平,这种怀孕10个月后子宫神经肌肉活性的改变,可以用来解释足月产后痛经减轻或消失的原因。

生育后痛经若还在 要对病下药

然而,是否所有患有痛经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后,痛经都能得到缓解或消失?易蕾说,这要根据具体的病因来分析。她进一步解释道,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未发生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多见于年轻未婚未孕的女性,一般不影响正常的生育,刘女士可能就属于此类型痛经患者。原发性痛经一般在调理后和在生育后,症状便可缓解或消失。

而继发性痛经常见于已婚的妇女,尤其是结婚后做过人工流产、上环手术以及有过剖腹产经历的妇女。继发痛经,是指由于生殖器官病变引起的痛经。易蕾说,继发性痛经的病因比较复杂,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静脉瘀血综合症、盆腔炎性疾病等都是引发痛经的因素,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才可以确定原因。易蕾建议,若生育过的女性还存在痛经症状,就应该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明确是否是继发性痛经,以及具体的病变部位,才可“对病下药”进行治疗。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出生不仅给家庭带来欢乐,还能使部分产后女性的痛经症状缓解或消失。

病因引起痛经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

(2)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3)子宫位置异常:若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而致痛经。

(4)精神、神经因素:部分妇女对疼痛过分敏感。

(5)遗传因素:女儿发生痛经与母亲痛经有一定的关系。

(6)内分泌因素:月经期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

(7)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可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痛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比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8)子宫的过度收缩:虽然痛经患者子宫收缩压力与正常妇女基本相同(正常者压力约为4.9Kpa),但子宫收缩持续时间较长,且往往不易完全放松,故发生因子宫过度收缩所致的痛经。

(9)子宫不正常收缩:痛经患者常有子宫不正常收缩,因此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10)妇科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子宫内放置节育器(俗称节育环)也易引起痛经。

(11)少女初潮,心理压力大、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爱吃冷饮及梨等生冷食物造成痛经。

(12)经期剧烈运动、受寒冷或衣着过少而受凉导致气血凝滞,均易引发痛经。

(13)空气不好:受某些工业或化学性质气味刺激,比如汽油、香蕉水等造成痛经。

预防痛经的方法

1、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温

女性的腰部纤细迷人,但它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秋冬季若经常穿低腰裤,腰部就容易受凉,下半身就容易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女性宫寒就会造成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 保持腹部温热

2、注意保持腹部温热

下半身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造成性欲淡薄,缺乏欲望。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痛经、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3、注意保持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已经私处的干爽透气

下半身缺乏运动会导致盆腔淤血,导致痛经加重,同时对心脏和血管也没有好处,还会导致女性乳房下垂。另外,女性阴部常年湿润,如果能充分地通风透气也能减少患上妇科病的可能性。私处湿气太大,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引发女性痛经。尽量少使用不透气的卫生护垫。

4、饮食得当,劳逸结合

女性在饮食上要当个“杂食动物”,每天4种以上水果和蔬菜,每星期吃两次鱼,另外在早餐时摄取各类谷物和奶制品,适当补充纤维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月经期禁食腥冷辛辣等刺激食物,均可有效预防痛经。另外,有痛经的患者要注意经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照常工作与劳动,但要禁止剧烈运动,如打球、游泳、赛跑、扛挑重物等,以免发生经血过多或闭止不潮,致气血损耗或气血运行不畅,使痛经反复发作。一些白领妇女有经行腹痛者,不可长期以一种坐势伏案电脑旁,应适当走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治痛经并非通用

近日,有很多朋友咨询小编,是不是生完孩子痛经就没了。小编寻思,听过热水治痛经、红糖水治痛经、运动治痛经的,生孩子可以治疗痛经还是头一回听……详细>>

生孩子能治痛经吗

专家表示,不少女性在产后痛经情况有所缓解,甚至有些女性在生产完之后痛经症状基本上消失了。这是因为生育消除了子宫中的某些前列腺素受体点。前……详细>>

3种饮料会加重痛经 痛经生孩子能治了吗

女人几乎每个月都会换血一次,这能够更新血液,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对于一些痛经的妹子来说,这可是非常难受的哦,下面我们看看痛经怎么缓解?详细>>

生孩子真的能治痛经吗 经典治痛经药膳方给你

生活中不少女性来月经的时候会出现痛经,痛经让女性们痛苦不堪,有人说生完孩子后痛经会消失,这是真的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生孩子真的能治痛经吗

生孩子真的能治痛经吗?某种程度上说,一些痛经在在婚后或生育后大多会自愈,但并非临床规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