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用什么泡脚,什么中药好

2016-11-18 13:33:09      

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有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那么,痛经用什么泡脚?什么中药好?

痛经应调和气血,化淤止痛。因为“女子以肝为本”,泡脚所选药物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醋,如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冷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该浸没踝关节,如果药液不足量,可加适量温水。脚在药中不停地活动,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每次30分钟以上。

另外,需用温经散寒的原理止痛。因为中医有这样一种说法:“肾主一身阳”,泡脚所选药物应该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引经药咸水,比如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临床上,治疗痛经的药物很多,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好的药物,希望帮助到大家。例如,

妇科十味片:养血舒肝,调经止痛。用于血虚肝郁所致月经不调、痛经、月经前后诸证,症见行经后错,经水量少、有血块,行经小腹疼痛,血块排出痛减。

益母草颗粒:活血调经。用于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症见经水量少。

坤宝丸:滋补肝肾,镇静安神,养血通络。用于妇女绝经前后,肝肾阴虚引起的月经紊乱,潮热多汗,失眠健忘,心烦易怒,头晕耳鸣,咽干口渴,四肢酸楚,关节疼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泡脚治痛经选药很关键

有不少女性常用中药泡脚来缓解痛经症状。实际上,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详细>>

中药泡脚可治痛经

女性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尝试过多种治疗都没好转,不妨试试在家……详细>>

中药泡脚可调理痛经

女性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或许会取得意……详细>>

中药泡脚可治痛经

女性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尝试过多种治疗都没好转,不妨试试在家……详细>>

中药泡脚调治痛经

女性痛经常会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不同体质或者不同的辨证类型,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