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什么是痛经?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2016-11-16 10:54:06      

痛经,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症状,指的是在经期前后或者行径期间,出现小腹痉挛性疼痛,腰膝酸软,并且伴随全身不适,严重时则会出现恶心呕吐、手足冰凉甚至昏厥,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据分析表明,美国165例大学生17~19岁中出现月经期痛经者占71.6%,大多数从月经来潮第一天开始,平均持续疼痛为2天,60%诉至少有一次剧痛,13%诉至少一半时间有剧烈疼痛,约有42%不能坚持上课。发现初潮早、经期长者痛经的程度较严重,吸烟者持续更痛。

学生如此,身在职场中的女性情况更糟,即使在经期也必须应付工作、出差、会议等各种麻烦事,尤其是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大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更让人难以招架痛经的困扰。

一、什么是痛经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

1、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指的是从月经初潮时即伴随有痛经症状,以后每次经期时均出现反复疼痛,也称功能性痛经。

2、继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指的是初潮开始到一个阶段内并无疼痛感,以后逐步出现腹痛并加剧。这种情况建议先检查引起痛经的病症,大部分为生殖器官病变,然后再对症治疗。

二、痛经的原因

中医认为,痛经多数是由于气血不畅或血气亏虚造成的。引起痛经的因素有很多,常见的生理性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1、子宫颈管狭窄,月经外流不畅;

2、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缺血、缺氧;

3、子宫位置异常;

4、遗传因素;

5、内分泌紊乱,黄体期孕酮升高;

6、子宫不正常收缩;

7、妇科疾病。如盆腔炎、子宫肌瘤等;

除了生理性原因外,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容易造成痛经。

1、工作压力大,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精神高度紧张,对疼痛过分敏感;同时,影响情绪导致脾气大,更让人痛上加痛。

2、风寒湿冷侵袭,穿着美丽“冻人”。经期受凉会使盆腔内血管收缩,可能引起月经量过少,严重的导致“闭经”;

3、经期剧烈运动。容易导致月经量增加、经期延长继而引发腹痛,严重者甚至子宫移位;

4、生活无规律。饮食习惯差、作息时间不规律都是引起痛经的重要原因

5、嗜好烟酒。在这类女性中,有25%~32%的人因月经不调而到医院诊治。

另外,经期要注重保健工作,比如调整好情绪,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适量增加营养,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并且,尽量选择宽松的衣服裤子,紧身裤在经期就先放一边吧!弄清痛经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你的原因找到了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痛经的原因呢

在女性的生理期间,最讨厌的就是患有痛经的现象。患有痛经后,往往患者会有疼痛的表现出现。那么常见的一些导致痛经的原因的因素是有哪些呢?详细>>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1、内分泌因素:痛经经常发生在有排卵期的月经周期,无排卵期的月经周期一般不伴有腹痛,提示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详细>>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称本病为“经行腹痛”。有虚实之分,临床可分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气血虚弱、湿热下注四个证型。详细>>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痛经本身就有精神的因素,可能是你的精神压力大,会引起你的痛欲低,你多年一直都不疼,后来才疼也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去查一下有没有别的疾病……详细>>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病因就是指产生病症的发病根源,这是在疾病治疗的时候医生必须掌握的,掌握了病因才能很好的进行治疗。那么,痛经的原因有哪些,是什么因素引起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