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食疗

2016-11-16 09:17:04      

痛经患者在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应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吃的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能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月经已来潮,则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瘀、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

痛经患者在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应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吃的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能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月经已来潮,则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

此期间病人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作用。此外,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有人认为,痛经病人适量饮点酒能通经活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弛,对痛经的预防和治疗有作用。

如经血量不多可适量地饮些葡萄酒,能缓解症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起到治疗作用。葡萄酒由于含有乙醇而对人体有兴奋作用。情志抑郁引起痛经者适当适时喝点儿葡萄酒,能够起到舒畅情志,疏肝解闷的作用,使气机和利。

另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温,辛能散能行,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甘温能补能缓,对气血虚弱而致的痛经,又能起到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效果。

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

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原发性痛经

痛经有一种叫原发性的,是根本不能根治的。对 50%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生理现象,只是每个人的感觉程度不一样,有的人的痛域特别高,就是我可以忍受,但是有的痛域特别低,稍有一不适就影响他的工作。必须是影响了正常工作的疼痛才称为痛经,就是说有一半的女性被痛经影响了工作和生活,但是程度不一样。这个当中多数人是原发性的,不可能根治。就是说你只要有排卵就会疼痛,不排卵就没有孕痛就没有痛经。妇女进入了初潮,很少有人一来就痛,因为排卵还没有成熟,所以就不会产生激素,一般是初潮后半年后才有痛经,不排卵了它就不痛了,换句话说你痛经就可能是排卵,可能是怀孕或者是生小孩。

少女痛经 防治有方

在未婚少女中,原发性痛经较多见,多数女子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数月即发生痛经,每次月经来潮小腹疼痛,经血紫黯或有血块,痛经轻者一般用热水袋热敷一会儿可缓解。重者腹痛如刀绞,冷汗淋漓,唇青肢凉,头晕,甚至发生一过性昏厥。因此,患有痛经的女子每次来月经如大难临头,精神极度恐惧,紧张焦虑。加上月月遭受痛经折磨,耗血失血,则会引起贫血,面色苍白,肤色无华,形体消瘦乏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变得弱不经风,易引起其它疾病,影响健康。

对待痛经,临时用西药去痛片、APC、安乃近,可解一时燃眉之急,但不治本。而中医治疗痛经,贵在辨证论治。笔者在临症中,多选用中成药依病情而定,如对寒湿凝滞、气滞血瘀所致的痛经,可服用月月舒痛经宝冲剂,于经前一周开始服用,每次10克,每天2次,服至月经来潮3天停服,3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这是在经期以温经止痛、活血化瘀为主的治疗。平时视患者的体质状况,一般以补养调理为主,如属于心脾两虚引起的贫血,面色萎黄、头晕心慌、经来量多的患者,可服归脾丸,浓缩丸服8~16粒,日两次;如属气血两虚,患者面色苍白,心慌气短,四肢不温,经来量少,可服十全大补丸,每次9~18克,日两次,只要对症选用,可获良效。

痛经患者在治疗中,要注重自我保健,经期要防寒保暖,避免淋雨、下水,忌食生冷食品;情绪稳定,精神愉悦;膳食合理平衡;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适度参加运动锻炼,但忌干重活及剧烈运动。做到以上几点,有利减少痛经发作,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食疗菜谱

原料为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将枸杞子和兔肉入适量水中,文火炖熟,用盐调味。饮汤吃肉,每日1次。具有滋补肝肾、补气养血功效。详细>>

痛经食疗秘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要用对方法,吃不仅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帮助一些身体不适。那么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如何用食疗来缓解女性痛经的吧。详细>>

痛经食疗法

有的女性朋友老是在月经来潮期间痛苦不堪,痛过了又忘记了去想办法去治疗。痛经常常是被女性朋友忽略的一种疾病,然而,此病对女性的生活工作是有……详细>>

痛经食疗方

羊肉切块,与当归,黄芪,生姜共炖汤。加盐及调味品,吃肉饮汤。详细>>

痛经食疗宝典

此茶活血调经,理气止痛。适用于气滞血瘀型痛经,月经量少,腹胀痛,闭经等症。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