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病因病理

2016-11-16 09:13:29      

月经来临时在经前、经期、经后发生周期性下腹疼痛或痛引腰骶,以致影响工作及日常生活,称痛经。可分为功能性痛经和器质性痛经两种,前者常始于月经初潮或初潮不久,又称原发性痛经,后者可由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肌瘤或宫内节育器等引起又称继发性痛经。

病因病理

中医学认为多有情志所伤、起居不慎或六淫为害等不同病因,并与素体及经期、经期前后特殊的生理环境有关。其病机主要是在此期间受到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冲任瘀阻或寒凝经脉,使气血运行不畅,胞宫经血流通受碍,以致“不通则痛”:或冲任、胞宫失于濡养,不荣而痛。其病位在冲任、胞宫,变化在气血,表现为痛佂。其所以随月经周期发作,是与经期冲任气血变化有关。

现代医学认为多与以下因素有关

(1)子宫因素:子宫颈管狭窄、子宫过度倾曲,

(2)内分泌因素:子宫内膜和经血中前列素含量升高,可能是痛经的主要原因。分泌期内膜能合成前列腺素,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痛经。

(3)血管加压素:垂体后叶分泌的血管加压素对非妊娠子宫敏感,可以刺激子宫收缩,尤以月经来潮时为显,并能直接作用于血管壁,使子宫血流减少。

(4)全身因素:与遗传因素也可能有关。精神紧张、抑郁、恐惧,以及痛阈较低者易引起痛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病因病机

西医学把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前者又称功能性痛经,系指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后者多继发于生殖器官某些器质性病变,如盆腔子……详细>>

痛经的病理和症状

当月经来潮子宫内膜脱落时,内膜细胞释放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刺激子宫肌层收缩并缺血。痛经越严重的妇女则月经血中的前列腺素水平越高,并在月经的……详细>>

痛经的病理和研究项目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详细>>

10个病理因素让痛经缠绕你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好继发性痛经,一般来说继发性痛经的发生多由疾病引起,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肌瘤等。此外,还有一些内分泌因素和……详细>>

子宫肌瘤的病因病理?

迄今为止,子宫肌瘤的病因尚不明了。但根据大量临床观察和实验结果证明肌瘤是一种依赖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如临床常见于育龄妇女,30~50岁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