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巧用茶叶治痛经

2016-11-15 17:44:57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别看是个小病,但是给女性朋友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地麻烦,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巧用茶叶治痛经的小方法。

茶的营养丰富,主要有咖啡碱、茶碱、可可碱、胆碱、黄嘌呤、芳香油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等并且还含有钙、磷、铁、氟、碘、锰、钼、锌、硒、铜、锗、镁等多种矿物质。专家指出茶不仅对人体是有益的,其中尤以锰能促进鲜茶中维生素C的形成,提高茶叶抗癌效果,还可以预防痛经,方法主要为:

1、调经茶:由当归60克,川芎10克,益母草45克组成。凡经行腹痛,月经量少而不畅者,可取上药研碎后,以沸水冲泡或加水稍煎煮,代茶频饮,每日1剂,连服5天。本茶方补血、调经、止痛作用强。

2、痛经茶:由香附10克、乌药10克,延胡索10克、肉桂3克组成。凡因外受寒湿、气血不足或情志不畅等因素,引起月经前或行经时小腹隐痛、时感胀满,或时感小腹阴冷,待热则舒者,可取上药研碎成末,以沸水冲泡代茶,每日2剂,连服3—5天。本茶方温经、理气、止痛作用较强。

3、月季花茶:由月季花10克、红茶1.5克,赤砂糖25克组成。凡月经前1—2日或经期微有小腹胀满隐痛,经量较少者,可在月经来潮前3—4天取本茶剂,以沸水冲泡代茶饮服;连续服用1周左右,往往可收到理想的疗效。4、活血茶:由红花5克,檀香5克,绿茶1克,赤砂糖5克组成。凡月经量少,小腹胀痛,经色紫暗有块者,可先将红花、檀香研碎后与绿茶稍加煎煮,加入赤砂糖后饮服,每日1—2剂,连服3—5天,全方性味偏于甘温,具有显显的活血、化瘀、止痛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榴莲能治痛经吗

榴莲是热带著名水果之一,它的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被称为果中之王,而且俗话说一个榴莲三个鸡,说明榴莲的滋补作用还是很强的……详细>>

怎么按摩治痛经

来月经时肚子疼怎么办?按摩可以治痛经哦,但是要怎么按摩,按摩哪里治痛经呢?详细>>

羊肉药膳治痛经

痛经是在妇女行经前后,或正在经期,小腹及腰部疼痛为主。痛经辨证当分虚实:实证多见气滞寒湿血瘀;虚证则见气血肝肾亏虚。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详细>>

针灸能治痛经吗痛经针灸什么穴位

主穴每次取一组,效不显时加用或改用配穴。承浆穴,以28号1寸针向下斜刺5分,待患者有针感后,快速提插捻转约30分钟,留针30分钟,每隔1……详细>>

姜怎么吃能治痛经

月经是女孩开始发育的象征,但是,月经伴随而来的痛经让很多女性都痛苦不堪。那么,姜怎么吃能治痛经,效果怎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