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调节生活方式可改善女性痛经

2016-11-15 16:33:18      

月经是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现象,每个月的那几天,都给她们带来诸多不便,很多人甚至会因为痛经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痛经到底是怎么回事?怎样才能缓解?面对这许多疑问,我们采访了妇科专家。

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是特有的生理现象。健康女性平均一生会有400次月经,按照每次5天来算,她们一生中有五年半的时间是在生理期度过的,但在这些日子里,超过八成的女性会受到痛经的困扰。

痛经现象十分普遍

“痛经现象十分普遍,近些年我国痛经发病率不断上升,大概是10年前的2—3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孙大为告诉记者,从初潮青少年到绝经期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经。

此外,痛经会严重影响女性生活,英国牛津大学妇科专家也在科学成就年会上指出:“痛经女性中3/4人因此无法正常工作。”

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痛经主要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伴有全身不适的症状。医学上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的,称原发性痛经,也称功能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则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的患者。

病变。

疼痛程度分3度

痛经时,会发生下腹部胀痛、冷痛、刺痛、隐痛、坠痛、痉挛性疼痛等,严重者疼痛会延至腰背部,甚至涉及大腿及足部。同时,可能发生乳房胀痛、肛门坠胀、胸闷烦躁、悲伤易怒、心惊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倦怠乏力、四肢冰凉、冷汗淋漓、虚脱昏厥等症状。

根据疼痛程度,痛经一般分为3度。轻度:小腹疼痛明显,伴腰部酸痛,但能坚持工作,无全身症状。这类痛经人数占到总数的45.73%;中度:小腹疼痛难忍,伴腰部酸痛、恶心呕吐,用止痛措施能使疼痛暂缓,约占痛经总数的40.72%;重度:小腹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患者常会有腰部酸痛、冷汗淋漓、呕吐腹泻或肛门坠胀等症状,采用止痛措施无明显缓解。约占痛经总数的13.55%。

“痛经人数越来越多,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孙大为分析,许多女性长期处于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体内激素分泌受到影响,加上辐射、失眠、作息不规律以及滥用抗生素、饮酒、吸烟等因素,痛经就很容易发生了。“无论痛经程度如何,一定要先查明原因,排除器质性病变。”孙大为强调,在此基础上,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来改善痛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可以改善女性痛经现象?

有过通经的女性朋友都了解疼痛的难受,有一些严重者上吐下泄,脸上直冒虚汗,为了缓解这种病痛,她们都会采取很多重方法,比如吃药,吃香蕉喝牛奶……详细>>

痛经女性如何改善效果好

月经每个月都会到来,许多女性都因这件事而烦恼,原因就是每次都要忍受痛经的痛苦。况且与月经相处又是二三十年的事,难怪女性普遍将它视为痛苦指……详细>>

痛经女性药膳来改善症状

痛经以青年女性发病率最高,但也有部分中年妇女患痛经。中医认为,痛经常因抑郁,或大怒伤肝,或过于贪凉,或生活于潮湿之地,或外感风冷寒湿之邪……详细>>

饮食调节痛经的方式介绍

饮食是导致痛经的一个主要因素,并且通过一定的饮食搭配也能够起到调节的作用,但却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针对由非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痛经,比……详细>>

性生活能改善女人痛经吗?痛经时这样做可以缓解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饱受痛经的困扰,经常听到老年人讲结婚后就能治疗痛经,无非就是指性生活后能改善痛经现象。这种说法也让很多女性感觉疑惑是否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