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详解中医痛经与西医痛经

2016-11-14 10:29:58      

痛经的症状各不相同,有的女性只有下腹坠痛之感,但是有的女性却会出现手脚冰冷、呕吐、疼痛难忍的情况,这就需要多加注意了。其实,中医历史悠久,对于痛经也有独特的见解,在治疗上不但能够具有止痛的作用,也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中医痛经与西医痛经

现代医学认为,痛经与体内的前列腺素水平有关。在月经前48小时,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生成达到最高峰,就会直接让子宫血管收缩,缺血缺氧,然后就产生了疼痛。而中医与之完全不同。

中医理论认为,痛经是气血不畅所致。阴阳失衡、气血失调、脏腑功能失常会导致冲任淤阻,胞宫经血流通受阻,引起疼痛,即所谓“不通则痛”,或者“不荣而痛”。所以而在治疗痛经的问题上,中医认为:“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按之则血气散,故按之痛止。”

中医治疗痛经的方法

中医专家认为,只要通过在腹部的高频率按摩,能达到通血脉、通气的效果,对于痛经正合适。那么该如何来进行按摩治疗呢?

在来月经之前三天左右,取仰卧位,全身放松,将掌心置于神阙穴(肚脐)之上;靠腕关节带动掌指关节,产生柔和的震颤并作用于腹部,振动的频率要快。每次操作10-20分钟,每日1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解读痛经 治疗痛经需分清类型

痛经现象十分普遍,近些年我国痛经发病率不断上升,大概是10年前的2到3倍。从初潮青少年到绝经期女性,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经。 详细>>

经血滞惹痛经 中医教你治痛经

中医认为,经痛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经血滞碍、气血失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时患者常出现胞脉阻滞、经血流行不顺畅,进而产生“不通则痛”的现象……详细>>

痛经看中医好还是西医好?

对于痛经,最好还是失看西医作诊断。若确诊为原发性痛经,可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来进行辨证施治,能明显改善痛经的症状,还有些通过中药治疗……详细>>

什么是痛经 痛经中医怎么调理

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受痛经折磨的女性是非常多的,绝大多数女性都会感觉到痛苦不堪,甚至会严重威胁健康和生活质量,一定要引起重视,提早防治。……详细>>

西医痛经什么类型

继发性痛经,生殖器官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者,经妇科检查、B型超声显像、腹腔镜等技术检查有盆腔炎、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病变致痛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