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经期可以针灸吗针灸能治痛经吗

2016-11-11 15:12:06      

针灸是我国中医的瑰宝,可以疏通经络、调和阴阳。对于女性来说,可以调理气血、疏通经血、缓解痛经的症状。针灸的保健效果也非常好,在古代,就是养生的好办法。针灸虽好,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注意一些事项。

经期最好不要针灸

在经期的头两天,由于子宫内膜正处于破裂状态,而此时针灸很容易加重破裂程度,导致经量过大,甚至有可能导致崩漏,针灸的刺激的确也能对正常月经产生一些不良刺激和影响,如促使盆腔充血,增加子宫收缩等,甚至导致月经不调等。

因此,凡平索月经周期和经色、经量、经质都比较正常的妇女,月经期间最好不要进行针灸治疗,以免影响月经的排出,可以再月经结束后继续进行相关的治疗的。

如果月经周期、经色、经量、经质本来就不正常,如闭经、痛经、崩漏者,为了调理月经、缓解疼痛,则经期可以作针灸治疗。而对某些急性抢救病人,出于治疗需要,也可施行针灸治疗。因针灸引起月经紊乱,可灸关元、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以进行调经治疗。月经退后和月经量少、闭经,另加天枢、归来穴;月经先后无定期,另加气海、血海穴;痛经加地机、次骷穴。一般治疗3~5次后,月经紊乱即可得到纠正。

针灸可以治疗痛经吗

痛经病位在子宫,冲任,其主要病机为“不通则痛”或“不荣则痛”。主要是与经期或经期前后受致病因素,如情志所伤、起居不慎或六淫为害等干扰,导致冲任气血不畅、胞宫气血流通受阻,不通则痛,引起痛经,正是由于这些淤塞,造成了身体的疼痛感觉。通过针刺穴位,可以达到疏通任、督两脉,调理经络,致使血气运行畅、止痛的目的。针灸之所以可以止痛,就是因为针灸可以疏通这些淤塞,正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就是中医对于针灸止痛原理的认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能治痛经吗

在经期的头两天,由于子宫内膜正处于破裂状态,而此时针灸很容易加重破裂程度,导致经量过大,甚至有可能导致崩漏,针灸的刺激的确也能对正常月经……详细>>

针灸治痛经疼吗

有些女性在经期会痛到卧床不起,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患上了痛经这种疾病。针灸可以用来治疗痛经,有些女性一听说用针扎就感觉很疼,那么,针……详细>>

针灸能治痛经吗痛经针灸什么穴位

主穴每次取一组,效不显时加用或改用配穴。承浆穴,以28号1寸针向下斜刺5分,待患者有针感后,快速提插捻转约30分钟,留针30分钟,每隔1……详细>>

针灸治痛经有效吗

对于痛经的治疗,各位患者朋友们所了解的可能主要就是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办法,对于中医的特色之一的针灸有了解多少呢?那么针灸治痛经有效吗?……详细>>

怎样才能治痛经 可用针灸法吗

每个月的月经来临是女性的生理健康的表现,可有些女性朋友十分不注重身体的健康,就有时就导致痛经。痛经不仅给人的生活工作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