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有效缓解经期腹痛的按摩方法

2016-11-11 09:50:19      

按摩缓解经期腹痛的方法

1、叩打腰骶部

按摩方法:用双拳以适中的力量轻轻叩打自己的后腰及骶骨部位,速度均匀,左右交替,以100次/分频率进行,叩至微热为度。

功效:中医把月经称之为天癸,天癸实际上就是肾精,腰为肾之府,故叩打腰骶部能起到补肾填精的作用,达到止痛调经的效果。

2、揉按太冲穴

按摩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跖骨间隙之中点处),以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冲穴1分钟。

功效:中医认为,“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太冲是肝经上最重要的穴位,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痛经的女性多有不同程度的肝郁气滞,以致不通则痛,揉按该穴有疏肝行气止痛的作用。

3、摩、擦小腹

按摩方法:双手相叠置于小腹中间,以缓慢而轻柔的动作摩腹,频率控制在每分钟10次左右,直至小腹内有热感为宜,摩腹5分钟后,再以双手在小腹两侧从后向前作单方向斜擦,方向朝向腹股沟,以透热为度。

功效:小腹为胞宫所在之处,摩、擦小腹可促进小腹内微循环,调经止痛。

4、点揉子宫穴

按摩方法: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4寸,中极旁开3寸。刺激子宫穴是直接针对女性生殖器的调理手法,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作用。

5、点按足三里

按摩方法: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用拇指指腹稍用力点揉足三里穴,以酸胀为度。宫寒痛经可用艾条悬灸。

功效:“常按足三里,胜过喝鸡汤”的通俗说法广为人知,特别是对于气血不足的体弱女性,点按足三里具有补益气血、暖宫调经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腹痛胀痛原因多?3个妙招帮你缓解经期腹痛!

女性难免会在生活中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引起腹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妇科炎症、月经因素、早孕、宫外孕等,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对症治疗。详细>>

经期腹痛怎么办?日常做好这6大护理能缓解!

在月经期间如常饮用红糖水可以减轻腹痛的症状,注意要保持腹部的温暖,当在经期有腹痛的情况时,可能多卧床休息,且应要多加注意不要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吃这些可缓解经期不舒服

月经周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时期,总会遭遇到诸如腹痛、胸闷、烦躁等等各种各样的不适。这让人又爱又恨的几天里,究竟怎样才能轻松愉快的度过呢……详细>>

女性经期腹痛怎么办?这6个小方法很管用!

月经是女性最亲密的朋友,健康的情况下每个月都会准时来临,可有些女性却因为月经的到来而感到烦恼,因为在月经来临的时候总会出现腹痛的情况,其……详细>>

怎样缓解经期头痛

女性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因此,经期头痛不可小觑,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