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5款食谱改善女性生理痛

2016-11-10 16:55:03      

在中医的观点里,女生生理期,就像是“月亮的阴晴圆缺”一样,适时的滋补养身一番,身体从里到外,都能焕然一新,想要养颜美容、头好壮壮,生理期的调养,比起任何的药方、保养品都还有效!

其实,缓解痛经问题,不一定都要靠药物。以下5款中药食谱,就是很好的法子,不信你试试。

【益母草炖猪肉】

餐点特色:此炖菜具有补中益气,活血化瘀,调经养血的作用。适用于月经先后无定期者。

作法:

1、益母草洗净,用净纱布包好。

2、猪瘦肉洗净,切薄片。

3、将益母草纱布包和猪瘦肉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同煮。吃肉喝汤。

【益母草蛋】

餐点特色: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行血散瘀的作用,对于因血块淤滞所引起的痛经有舒缓的效果。

简易食谱:益母草5钱~1两、鸡蛋一颗、红糖少许。

作法:将益母草和洗净的蛋与适量水同煮,等蛋刚熟时剥壳再入红糖,滚沸关火浸泡四~八小时。

【墨鱼炖桃仁】

餐点特色:此菜具有养血滋阴,活血通经的作用。

作法:

1、将墨鱼在水中浸泡3小时,去鱼骨、内脏,洗净,切片。

2。、将核桃去壳取仁洗净。

3、将墨鱼片与核桃仁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沸,再必用小火煮熟,加精盐和香油调味即成。

【桃仁猪肝粥】

餐点特色:桃仁有活血通经、止痛、化淤的功能,而猪肝能补肝养血,可舒缓生理期引起的不适。

简易食谱:桃仁2钱、白米半杯、猪肝100g、嫩姜丝少许、胡椒粉和鸡粉少许。

作法:

a、桃仁及米洗净熬煮成粥

b、猪肝清洗干净后切片川烫

c、将川烫过的猪肝及嫩姜丝、胡椒粉投入粥中搅拌均匀即可。

【红颜玫瑰饮】

餐点特色:玫瑰能养血行气、安定精神帮助睡眠,而洛神花生津止渴、养颜美容、助消化,可熬煮当茶饮用。

简易食谱:玫瑰20g、洛神花5g、仙楂5g、冰糖少许、水200cc。

作法:将药材稍做清洗后,一起熬煮三十分钟即可饮用。

经期饮食建议

1、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2、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3、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4、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款食谱改善女性生理痛

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详细>>

女性生理结构

许多人对于女性内外性器官缺乏正确、基本的认识。女性的生殖系统和组织对于大多数女性,甚至绝大多数的男性来说,一直是个谜,且伴随着羞耻和尴尬……详细>>

女性生理周期查询

每个人的月经周期是有很大差异的,有人少则20天,还有人多达36天,这期间都算正常。详细>>

女性生理安全期计算

有关女性安全期计算方面有说到,排卵期是从下次来潮的前14天算起的前5天和后4天,但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有可能发生提前排卵或两次排卵。详细>>

女性生理周期表

女人生理周期表,女人每月都来月经,月经周期多少天正常?月经就是女性生理的一种,那么女人生理周期表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