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复发记得定期检查

2016-11-09 15:18:30      

子宫肌瘤复发的几率非常高,单发性子宫肌瘤的复发率为30%-40%,多发性子宫肌瘤的复发率高达60%-70%。对个人而言,复发几率要看肌瘤数量、年龄、遗传、个人饮食习惯等。在未绝经女性中,术时年龄越小,肌瘤复发率越高。但多数患者在手术后2-5年左右复发,而且复发的肌瘤不一定长在原来肌瘤的位置。

患者若不适服用了含雌激素的补品,如蜂皇浆、激素养殖的动植物等,肌瘤复发几率可能会增高。除了饮食上的雌激素会影响到子宫肌瘤的复发外,手术方式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真正的子宫肌瘤根治术是将子宫切除。

然而,有些患者有生育需求,得保留子宫;有些患者出于个人意愿也希望保留子宫。这时,患者便可选择子宫肌瘤剔除手术,然而,子宫肌瘤剔除术,就会让子宫肌瘤便有了复发的可能性。

复发后不一定要治疗,需定期检查

子宫肌瘤可以完全没临床症状,也可能表现为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引起尿频尿急,导致便秘、排便困难等。专家指出,有无症状取决于子宫肌瘤的部位和大小,靠近宫腔的肌瘤虽然体积比较小,但往子宫内腔生长,临床症状较明显,多为经血量增加、经期延长;如果肌瘤位置离宫腔比较远,如肌壁间、浆膜下的肌瘤往往就没有症状。

复发的子宫肌瘤同样如此,多数没有什么临床症状。因此,对于已经做过子宫肌瘤手术的患者,不能认为肌瘤已治愈,从此可以高枕无忧,而应该定期复查,一般每三个月到半年复查B超一次。

专家提醒: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很重要,如果发现子宫肌瘤,一般应3到6个月复查一次,如肌瘤增大较明显,出血严重,则应该进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得子宫肌瘤? 预防子宫肌瘤复发很重要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如发生蒂扭转或其他……详细>>

子宫肌瘤会复发吗

子宫肌瘤手术治疗就是效果比较显著,来得快,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也给很多女性带来疑问,子宫肌瘤会复发吗?复发的可能是因人而异的,还要看是……详细>>

预防子宫肌瘤复发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一种依赖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多发于30-50岁的已婚女性,目前主要采用手术的方法来提出肌瘤。但是如果术后不注意肌瘤也会有……详细>>

子宫肌瘤术后患者如何防复发

子宫肌瘤挖出术患者,术后一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3个月一次,连续3次,以后每半年一次,复查内容:B超、妇科检查、主要查看子宫肌瘤是否复发、……详细>>

绝经后子宫肌瘤会萎缩吗?子宫肌瘤切除后容易复发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由于它是属于良性的,所以很多女性在发现子宫肌瘤后没有明显的症状,医生都建议不用过多理会。而有一些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