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的中医分型

2016-11-09 13:40:41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其中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作为一种支持组织而存在,故称为子宫平滑肌瘤较为确切。简称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中医分型:

(1)气滞血瘀型:症见月经超前或闭经,经期延长,淋漓不尽,或大出血,或痛经,或白带增多,经前乳房或小腹胀痛,胸胁不舒,抑郁不乐,舌有瘀点。

(2)阴虚肝旺型:症状是月经量多,经期延长,色红有血块,头晕心悸,烦燥失眠,腰酸尿黄。

(3)气血两虚型:月经量多,经期延长,淡舌质清、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或光白,头晕心悸,大便糖薄。

(4)肝郁气滞型,经期不准,淋漓不尽,胸胁及少腹常痛,头晕头胀,精神郁闷,烦燥易怒,失眠多梦,食少不化。

(5)湿热下注型:带下量多,少腹坠胀作痛,发热,腰骨酸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辩证治疗子宫肌瘤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的形成常以气滞血瘀,痰湿内阻等因素结聚而成,治疗时应辨清在气、在血。详细>>

子宫肌瘤中医分为哪些类型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研究发现,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妇女,约20%患有子宫肌瘤。虽然子宫肌瘤为良性肿瘤,大多数症……详细>>

子宫肌瘤的中医辩证 子宫肌瘤常见表现介绍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所组成,因此又称为子宫平滑肌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详细>>

子宫肌瘤容易引致流产 中医食疗治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中发病率极高。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详细>>

中医治子宫肌瘤疗效好 子宫肌瘤的中医穴位疗法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于30~50岁的育龄期妇女,有“妇科第一瘤”之称,近年来发病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且发病年龄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