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B超能查出子宫肌瘤吗 子宫肌瘤如何饮食

2016-10-29 06:42:43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子宫疾病的朋友们大多不了解自身的疾病,因为日常生活中接触到这方面的疾病的知识并不多,也不会特意去了解。子宫肌瘤是子宫疾病的其中一种,怎么检查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又该怎么预防与保健?

子宫肌瘤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1、超声检查

目前应用超声检查子宫肌瘤较为普遍,准确率可达90%以上。超声可显示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情况,同时还可观察肌瘤是否压迫周围其他脏器。超声既有助于诊断子宫肌瘤,区别肌瘤是否变性,同时还有助于卵巢肿瘤及其他盆腔肿块的鉴别。

2、X线平片

子宫肌瘤钙化时,其X线片表现为壳样钙化包膜,或边缘粗糙、波浪状的蜂窝样。

3、诊断性刮宫

小的黏膜下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息肉等通过双合诊不易查出,可采用刮宫术协助诊断。

4、子宫输卵管造影

子宫输卵管造影有助于黏膜下肌瘤的早期诊断,且方法简单,能显示肌瘤的数目、大小,位置等等。

5、探测宫腔

壁间肌瘤和黏膜下肌瘤常使子宫腔增大、变形,应用探针测量宫腔的大小和方向,对照双合诊所见,有助于确定有无包块、包块的性质及位置。

预防保健

子宫肌瘤的预防方法尚缺乏有效措施。病理不明,但及时发现和治疗生殖道狭窄或梗阻性疾病,少生育,少做人工流产或刮宫术,有可能减少其发病机会。

另外最关键是女性尽量少服用比如蜂蜜、蜂胶及大量服用阿胶等,因为在临床上已经出现服用这些后,让腺肌症患者的病情加重,并变得到更加复杂。所以有证据怀疑这些滋补品极可能是容易引起体内的雌激素增高,而形成子宫肌瘤的诱发和加重病情。

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患者饮食原则 子宫肌瘤术后保养

子宫肌瘤术后怎么饮食调节

1、不宜精细饮食

子宫肌瘤患者术后的饮食不宜过于精细,在满足身体所需的蛋白质和热量基础上,还应重视维生素的摄入,因机体的功能修复是需要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物质的。患者应多食粗纤维食物,不仅能够满足营养所需,还能有效增强胃肠运动功能,防止便秘,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帮助。

2、不宜服用热性、凝血性食物

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食品虽然是对女性身体健康有益的补品,但不适和子宫肌瘤术后的患者服用。

3、不宜油腻饮食

术后的子宫肌瘤患者应尽量清淡饮食,不宜吃的过于油腻,尤其应忌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并且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白菜、韭菜、荠菜、雪里红、金针菜等。

4、不宜刺激性饮食

子宫肌瘤患者术后应忌食辣椒、麻椒、生葱、生蒜以及冰冻食品,以防此类刺激性食物对疾病的康复造成不良影响。并且患者应忌饮酒。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b超可以检查出子宫肌瘤吗

子宫肌瘤是影响女性生殖健康,在现在来讲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对女性而言,对这种子宫肌瘤疾病的预防以及治疗工作,需要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B超能检查出子宫肌瘤吗 四种方法可诊断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多,我们在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诊断。详细>>

子宫肌瘤可以喝豆浆吗?检查出子宫肌瘤应该怎么办?

子宫肌瘤,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大多数女性都知道子宫肌瘤在发生后一般是不会出现病变,只要让自己定期做检查并且控制肌瘤,不让其长大就……详细>>

子宫肌瘤的危害大 预防子宫肌瘤从饮食做起

子宫肌瘤是妇科最常见的第一大肿瘤,资料显示,所有的妇科手术中,做子宫肌瘤的占百分之四十左右,而且子宫肌瘤的发病群体从原来的中年妇女已经转……详细>>

子宫肌瘤会影响怀孕吗 孕前查出子宫肌瘤未必要摘除

子宫肌瘤是30~50 岁女性的常见病,很多女性都关心子宫肌瘤会不会影响怀孕?有的甚至担心得了子宫肌瘤需要切除子宫,从此不能再生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