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囊肿会癌变? 如何保护我们的乳腺?

2016-10-15 07:38: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乳房疾病,长期发展容易病发乳腺癌,严重威胁女性健康,所以我们时刻要关注乳房变化,用心呵护乳房健康。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否有直接的关系,现在仍然不能确定。有专家认为,囊性乳腺增生在发展中增生的组织不断坏死,身体受到这种慢性刺激,会不会出现癌变是很难说的。不过,从目前的研究看,大约只有3%到5%的增生病人出现乳腺癌。从另一个方面看,因为乳腺癌是发展很缓慢的癌症,在什么措施都不采取的情况下,它也需要33个月才能发生,所以,即使有乳腺癌,只要积极治疗也是有解决办法的,病人的思想负担不用太大。

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如果同时具备下面几种情况就需要警惕了:一是出现乳腺增生的时间较长,二是增生的结节摸上去很多很明显,三是自己的年龄是在40到60岁之间癌症高发期,四是有家族史,如果兼有这几个因素,女性就应该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免得危及健康。

乳腺增生的程度分期: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那么乳腺增生怎么调理才更好?让我们先来了解下乳腺增生的程度分期是如何划分的吧。

一、乳腺小叶增生(Ⅰ期乳腺增生):是乳腺的初期增生,多发生在25-35岁,症状表现较轻,属于乳腺增生Ⅰ期。在乳腺增生患病率中占70%以上,往往不被引起重视,不积极治疗任其发展。

二、乳腺腺病(乳腺导管扩张症,Ⅱ期乳腺增生):是乳腺初期增生的进一步发展,从小叶增生发展到乳腺导管扩张,称为乳腺腺病,多发于30-45岁,症状表现严重,属于乳腺增生Ⅱ期。容易引起重视,往往治愈比较困难,久治不愈造成精神压抑,导致症状加重。严重导致内分泌紊乱,身体则出现一系列疾病症状,如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肤色嗨暗等系列反应。

三、囊性增生(乳腺导管扩张合并上皮细胞增生症,Ⅲ期乳腺增生):是乳腺二期增生的进一步发展,多发生在40-55岁,症状表现非常严重,属于乳腺增生Ⅲ期。三期增生的恶变率在70%以上,积极治疗和定期检查是非常必要地,三期乳腺增生往往会给患者带来精神压抑及恐惧心理。

四、乳腺囊肿病(Ⅳ期乳腺增生):乳腺导管细胞及上皮细胞大量堆积死亡,形成囊肿性肿块,癌变率90%以上。

五、乳腺癌(Ⅴ期乳腺增生):多由囊性增生和囊肿进一步发展而来,乳腺癌的早期治疗只有手术,保乳与否是手术的选择。Ⅰ期和Ⅱ期乳腺增生发展成乳腺癌的机率1-3%,患上乳腺增生都必须及时治疗,不能任期发展。

每个月自我检查乳腺预防乳腺增生

对于普通女性,乳腺的自我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月应该找一个时间平躺或坐下来,用4个手指并拢,平着捋自己的乳房,感觉一下有没有哪个部位有异物感,如果摸起来不太平就可能是长结节的位置。

检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乳房的外上方,因为这个部位腺体最多,有45%的乳腺增生会发生在这里。除了外上方较常见外,内上方、内下方、外下方和乳晕处都可能出现增生。有的女性会随着月经的变化,乳房出现胀、轻微的疼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有结节但不是弥漫性的,结节不多不硬,可以采取吃中成药的方法治疗或是吃一些西药调节内分泌。如果是弥漫性的严重增生,经常疼痛,吃药也没有好转,而且持续的时间达到二三年,可以选择手术解决这个问题。医生一般建议,结节摸起来很多,范围非常广泛,同时合并淋巴问题,有血性分泌物出现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做手术,同时,在手术的过程中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症的风险。如果自己属于这种比较严重的情况,但又不愿意做手术,那么需要每3到6个月就到医院检查一次,避免出现恶化。

乳腺增生的调理

乳腺增生的调理,在饮食方面,不喝咖啡、不吃巧克力、可可和过咸食物,不宜过多进食补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动物脂肪,没有医生的指导,不要随便吃含激素的药品,这些都可预防乳腺增生症。

如何保护我们的乳腺

1、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的女性不仅仅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的几率大,并且复发和死亡的的几率也很高。

不过,现在要给你带来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接受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计划是维护你健康的一条捷径。

从健身方面,你只要每天进行11分钟的快步走就会把你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20%,如果你每周大量运动的时间达到3至4小时,那么你患病的风险就会降低50%。

2、平衡的饮食

众所周知,食用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同时食用大量的果蔬,会给你的健康带来无限益处。

更棒的是,还有某些食物可以给你提供额外的保护来对抗癌症。比如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菠菜和甘薯,可以把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20%,维生素D和钙也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物质。

每日都从鲑鱼,鳟鱼,沙丁鱼中获取一些日常所需的维生素D吧。至于钙、牛奶、酸奶、奶酪,和像花椰菜和芥兰这样的蔬菜中都含量丰富。

3、自我检查

在年检中,由你的妇产科医师对你进行胸部检查很重要,但是你还应该每月做一次自检。

如果可以,你最好在你每次周期过后进行一下自我检查,那时你体内的雌激素含量较少,所以你的胸部不会肿胀或者敏感。

最佳的地点,是浴室,因为你可以使用香皂清洗双手,让手指可以十分干净地在肌肤上进行检查。

使用手指肚,从外部边缘开始,画小圈,一直向内部移动,直至乳头。同时不要忘记检查你的腋下。

4、了解你的胸部

自我检查,也是为了这一步。它这会帮助你熟悉你的胸部,以便让你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异常情况。

乳头的任何变化可能都是令人不安的信号。检测到腋窝下肿胀的淋巴结是很微妙的,这就需要进一步核查。

如果你的皮肤变红,或者变黄,或者变厚,就像橘皮一样,这可能就是炎发性癌症的症状。

体重不变的情况下,胸部整体大小的变化可能是另外一个不正常的发现。如果你注意到了这些变化,务必到医院进行深入检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如何正确对待它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疾病,它也是一种对女性乳房有严重影响的常见病之一,而且得病的患者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影响,而且也要正确的面对……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癌变?防乳腺增生癌变注意啥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房常见病症,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有癌变的危险。那么该如何预防乳腺增生的癌变呢?详细>>

乳腺增生严重可诱发癌变 如何防乳腺增生癌变?

现代社会与日俱增的压力让女性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烦扰的家事,更要随时准备抗击无情疾病的来袭,乳腺增生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有数据显示,……详细>>

简单按摩改善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疾病,近年却开始发现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患上此疾病的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很多女性朋友也在面临着这个……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