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情绪频繁波动和更年期有关 女性更年期做好这几个调养

2016-09-26 07:19: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是由于女性肾气渐衰,冲任亏虚所引起的,与体内阴阳失衡、脏腑气血失调有关。

更年期综合症通常有这些表现

1、月经紊乱:更年期综合症最普遍同时也最为突出的一个症状表现就是月经紊乱。女性朋友在到了更年期之后,月经经常延迟,甚至几个月才来潮一次,经量也逐渐减少。当雌激素越来越少,已不能引起子宫内膜变化时,月经就停止了,称为绝经。

2、神经、精神障碍:有一些女性朋友在到了更年期以后,血压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下波动情况;绝大部分更年期女性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更年期综合症症状表现。

3、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许多女性朋友在更年期还往往会产生心血管症状以及脂代谢障碍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4、皮肤干燥或瘙痒: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干燥及皮肤过于敏感或刺痛。

5、皱纹增加: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6、难受想哭:卵巢功能减退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情绪波动和更难受的心理感觉。

女性更年期不妨做好这几个调养

1、药物调养

前面提到,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因此十分注重对症用药。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使用不同的药物,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2、心理调养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在药物调养的同时,十分注重心理调养的作用。首先应该让患者明确,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不必过分焦虑,从而解除思想负担,保持乐观情绪。

3、针灸调养

在运用药物和心理进行调养的同时,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用其他的方法进行调养,比较常用的就是针灸调养,如针刺法、耳穴压丸法等。

4、日常调养

专家指出,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特别注意日常生活的自我调理,如规律起居、饮食调整等。患者应保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加强饮食调理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养 更年期的表现 女性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的表现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做好这几个

对女性来说,更年期是迟早都要面临的一道坎儿。或许是因为更年期的来临意味着卵巢功能的衰弱和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很多女性对“更年期”一词颇为敏……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注重的几个保养 女性更年期更要几个表现

一些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经常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例如说女性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同时饮食上也不是很好,睡眠也开始比较差,让女性的身体健康受……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女人一般几岁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这个话题,总是被女性所抗拒,因为她们觉得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身体的衰老,丧失了生育能力。更年期又叫围绝经期综合征,这一时期对女性的身……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