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介绍

2016-07-07 07:39: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乳腺炎是初产妇常见的一种病症,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哺乳期乳腺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得了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接下来本文为你详细介绍。

哺乳期的8个注意事项

1、哺乳期妈妈喂奶时手指不要压到乳晕,手指压住乳晕会阻塞奶流。注意宝宝含乳方式是否正确,吸吮姿势不正确,奶水不易排空。

2、妊娠后期经常用清水擦洗乳头。如乳头内陷,在妊娠前或妊娠期就要设法纠正。

3、如果哺乳期妈妈出现乳头破裂、擦伤,应及时治疗。同时暂停哺乳,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喂养婴儿,防治乳汁淤积。

4、哺乳期妈妈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保持心情舒畅,尤其产后切忌郁闷不舒或暴怒。因为情志不畅会使肝气郁结,肝郁则疏泄失常,可能会导致乳汁郁积。

5、协助下方乳腺出乳顺畅。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可试着在喂奶时提高乳房,或是在乳房下方垫一块毛巾,协助下方乳腺出乳顺畅。

6、注意衣服、胸罩是否穿太紧。尤其在哺乳初期避免穿有钢丝的哺乳胸罩(市面上有些胸罩,即使没有钢丝也可以提供良好支撑)。同时要注意因为躺着压到乳房所造成的压力。

7、避免高盐高油食物。高盐高油的食物会使奶水浓稠,更加不易排出,可以多食用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有助于奶水的排出。

8、不要让宝宝养成含乳头睡觉的习惯,保持乳房的清洁,这些对产妇预防该疾病有很大的帮助。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

1、蒲公英粥

原料:蒲公英60克 金银花30克 粳米50~100克。

制作: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作粥。

用法:任意服食。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乳腺炎、扁桃体炎、胆囊炎、眼结膜炎等症。

2、金针猪蹄汤

原料:鲜金针菜根15克(或用干金针菜24克) 猪蹄1只。

制作:将鲜金针菜根与猪蹄加水同煮。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1次,连吃3~4次。宜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消肿,通经下乳。适用于乳腺炎、乳汁不下。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 乳腺炎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