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性生活过早增加宫颈癌风险 宫颈癌应该如何预防?

2016-05-24 07:38:47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宫颈癌的发生,在地理分布上的特点是高发区常连接成片。各省宫颈癌相对高发区的市、县也常有互相连接现象。总的趋势是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

过早性生活可能提升宫颈癌发病率

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有两个峰值:35~39岁、60~64岁,因此,医学上将小于35岁的患者称之为“年轻宫颈癌患者” 。然而,本地专家表示, 这只是过去的数字,现在临床上发现,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的人数显著增多,且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初诊时已经是宫颈癌中晚期。专家提醒,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妇科癌症,其病因为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所致。女性若太早发生性行为,加上性生活不洁、多性伴侣等因素,会增加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宫颈癌应该如何预防?

早诊早治是抵御宫颈癌最为有效的方法。宫颈癌的发展是比较缓慢的,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的时间。这为临床医生的干预创造了充足时间。如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并进行阻断性治疗,宫颈癌治愈率可高达98%;但是,一旦发展为癌症并扩散至其他器官,只有20%的女性存活期能够超过5年。

因此,宫颈癌预防的关键是找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的人群。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2015年美国妇科肿瘤协会和美国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协会联合发布的《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hrHPV)宫颈癌筛查:过渡期临床指导》:推荐HPV初筛起始年龄为25岁,若初筛阴性,再次筛查间隔为3年。若HPV阳性,需要遵医嘱进行进一步检查。

广大女性应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诊早治。通过临床检测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对宫颈癌的防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怎么预防 宫颈癌的预防 宫颈癌

性生活过早 宫颈癌风险越大

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3.15万,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其中山区发病患者高于平原。1973-1975年宫颈癌病死率为9.98/10万,19……详细>>

性生活过早易惹上宫颈癌 疫苗+筛查可预防99%宫颈癌

日前,我国首批宫颈癌疫苗已经正式上市了,作为针对宫颈癌的有效预防措施,此次疫苗上市引发了不少女性的关注。针对宫颈癌预防问题,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性生活过早更易患上宫颈癌 防宫颈癌女性要知道这些

引发宫颈癌的预防措施,本文认为在饮食、运动、心理以及检查等方面都需要做一定的措施,才能更好地达到预防的效果。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方法是……详细>>

性生活过早容易导致宫颈癌 治疗宫颈癌的三步走战略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性生活过早易患宫颈癌 谨记宫颈癌两大诊断方法

宫颈癌属于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并且出现在女性身体上的感觉一直以来也是比较高的,下面我们看看女性为何会患上宫颈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