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月经不调日常饮食的几个要点

2016-04-18 08:37:3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本身并不属于什么大病,具体可表现在女性的月经量、月经周期等方面上,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是因为近期精神压力过大的关系。所以说如果偶尔有月经混乱的现象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患者抱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常常担心自己会再次月经不调,而在精神上的反复折磨自己,月经自然就会紊乱。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1、过度节食

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由于机体能量摄入不足,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因此,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切不可盲目节食。

2、便秘

有时候便秘也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等现象。这是因为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体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若子宫长久保持在后倾位置,就会发生腰痛、月经紊乱(月经失调)。

3、药物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避孕药后内分泌失调,也可造成月经延期。与医生依据患者反映还发现,新一代胃动力药吗叮啉又名多潘立酮也可能引起。由于吗叮啉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故被认为其对中枢多巴胺受体无抑制作用。中枢多巴胺受体被抑制,致使下丘脑释放因子进入垂体前叶的量减少,故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和促皮质激素等减少,导致停经及排卵延迟等。

4、起居无度

据研究,妇女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妇女日常生活应有规律,避免劳累过度,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

5、情绪异常

长期的精神压抑、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脑下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下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发生异常,都会影响到月经。

6、电磁辐射

现今家用电器等电子设备越来越多,人们长期受这些电磁波的影响,会使女性内分泌和生殖机能产生影响,从而出现月经不调。

7、手术引起

宫腔手术:宫腔手术可引起宫颈粘连而致经血瘀留,从而使月经推迟。

人流手术或药流:月经是由子宫内膜壁恢复情况程度决定,很大可能会造成月经推迟。

月经不调日常饮食的几个要点

1、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减少心跳加速,头晕、疲劳、情绪不稳定等不适。

2、咖啡、茶等饮料会增加焦虑、不安的情绪;可改喝大麦茶、薄荷茶。

3、避免吃太热、太冰温度变化太大的食物。

4、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事项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汤汁是红色的菜)、葡萄干等高纤质食物来补血。

5、即将面临更年期的妇女,注重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事项就应多摄取牛奶、小鱼干等钙质丰富的食品。

6、如饮料、蛋糕、红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MC的各种不适。

7、疏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包糙米燕麦等食物含有较多纤维,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有调整月经及镇静神经的作用。

8、对于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事项中在两餐之间吃一些核桃、腰果、干豆等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

9、午餐及晚餐多吃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补充经期所流的营养素、矿物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吃什么 月经不调的饮食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七个罪魁祸首 月经不调多吃六种食物

月经失调是女性的常见病,指的是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详细>>

揭秘月经不调罪魁祸首 吃什么可以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 。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下面我们月经不调的原……详细>>

月经不调的外部因素介绍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宜忌

月经不调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由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引起的,如血液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流产、宫外孕、葡萄胎、高催乳素血症、卵巢肿……详细>>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如何预防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本身并不属于什么大病,具体可表现在女性的月经量、月经周期等方面上,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详细>>

月经不调的日常护理要点 月经不调多喝几种养生茶

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孕育的年纪,可是却发现自己怀不上孩子,并且同时自己患有月经不调,到底月经不调能不能怀孕?真的是月经不调导致的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