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不同时期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2016-03-08 07:13:1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症状,乳腺炎主要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一般情况下是指发生于妇女哺乳期的乳腺急性炎症。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包括乳房疼痛,局部皮肤发烫、红肿等。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多出现在产后一个月左右,造成新妈妈哺乳困难。

哺乳期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在哺乳期的妈妈,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叫平常明显的下降,也是引发乳腺炎的高峰期。很多妈妈对乳腺炎不太了解,在前期症状出现时,没引起注意,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期,致使病情恶化。了解乳腺炎的症状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是有帮助的,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症状有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哺乳期乳腺炎不同阶段的症状。

1、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热、痛,这种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出现较明显的硬结, 触痛更加,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症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 有触痛, 化验血白细胞计到升高,这种哺乳期乳腺炎症状严重时可合并败血症。

2、乳腺炎的发生前期

很多妈妈在为宝宝母乳时,让宝宝边吃边睡,造成乳头损伤。乳腺炎的发生前期症状就会出现乳头破裂的症状。导致细菌的侵入。引起局部皮肤红热肿痛。较严重者硬结比较明显,可能出现高烧寒颤,头痛乏力的症状。

3、没有形成脓肿

若是局部乳房并发热灼、肿胀,而且疼痛,喂宝宝乳汁的时候疼痛感较强,且伴随发热症状,极有可能患了乳腺炎。这是应该还没有形成脓肿,多促进乳液的疏通排空。必要时借助工具或用手挤出。做按摩热敷辅助治疗。

4、乳房内感染继续

乳房内的感染处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大小不等的感染灶互相融合,形成脓肿。如果乳腺炎病人全身的症状明显,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的话,要注意进行穿刺抽吸,若抽出有脓液,则确诊已形成脓肿。需尽快的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5、脓肿形成期

由于治疗措施不得力或病情进一步加重,这时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可出现局部组织发生坏死、液化, 大小不等的感染灶相互融合形成脓肿的症状。

6、在哺乳期

若是乳房天生块状物,并且有疼痛感,或许是由于乳腺被黏稠的乳汁堵塞了,乳房会感到肿胀。当乳汁在乳房某部分精细活动时,或许亦会造成乳腺炎。这个时候持续哺乳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样能够疏通乳腺,这个时候的乳汁对孩子依然是安全的。

7、急性单纯乳腺炎

急性单纯的哺乳期乳腺炎症状主要是乳房的胀痛,局部皮温高、压痛,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有触痛。

哺乳期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1、早期的乳腺炎治疗以通乳为重点,抓住早期有利的治疗时机,控制病情的发展。选择中药的治疗一般以疏肝清热、通乳消肿为主。按摩通乳的方法,双手自乳房基底按摩,缓慢向乳头方向挤压推进,按摩的用力程度以病人能够耐受为尺度,在按摩同时可以轻揪乳头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乳络。这种方法可以促进乳汁通畅排出。哺乳期乳腺炎治疗对于病程在6-10天以上的慢性乳腺炎,可加用静滴青霉素类药物全身抗炎治疗,多在1-2周内治愈。

2、中期肿块治疗重点消散肿块、避免化脓传染,很多病人失去早期治愈的有利治愈时机,形成了炎性肿块,多与早期大剂量抗菌素使用有关。中药以疏肝清热、活血消肿散结为主。可做热敷进行辅助治疗,局部热敷能起到消炎镇痛效果。若局肿胀明显者可用25%的硫酸镁湿热敷。同时患者在每3至4小时一次沿乳根至乳头方向按摩8至10分钟,并尽量挤净乳汁或辅以吸乳器吸出。早期乳腺炎,症状轻微者可不停止哺乳。

3、后期的的病情较为严重,重点为排脓引流、促进愈合。哺乳期乳腺炎形成脓肿者行手术切开排脓,引流后均在2周内治愈。排脓应到医院进行手术切开引流,切口要根据脓肿的位置以及考虑美容效果,选择切开方式和位置。小脓肿要使用穿刺抽吸冲洗,术后要继续使用药物,加强抗感染,促进伤口的快速愈合。

4、另外,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较治疗为重要。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是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关键。

如果有乳头内缩者,应将乳头轻轻挤出后清洗干净;在哺乳前后可用3%硼酸水洗净乳头;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每次哺乳后尽量让宝宝吸空乳汁;每次哺乳时应将乳汁吸净,不能吸净时可有用按摩挤出或用吸乳器吸出;如果乳头已有破损或皲裂时,应暂时哺乳,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待伤口愈合后再行哺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

不同阶段乳腺炎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治疗注意事项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产后第3-4周。乳腺炎症主要诱因是乳汁的淤积或细菌的侵入。乳房肿块、乳房疼痛、乳头溢液是乳腺炎症的3……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多运动预防乳腺炎

怀孕的女性乳头会发生变色,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是我们一般的非产妇发生乳头变色,这样的话可能是乳腺炎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平时……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