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自查方法介绍 乳腺癌治疗重疗效更重质量

2016-02-01 10: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会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悄悄缠身。大众对于这些慢病的恐惧程度却远远没“谈癌色变”的那份焦虑、害怕和恐惧。究其原因,对于慢性疾病,百姓有了“慢病管理”的理念并付之于行动,才把这些看似夺命的魔鬼“看管好”。我们想说,大家应该秉持慢病管理的理念,防止乳腺癌的“侵扰”。

防控乳腺癌有“两座墙”

慢病不是不凶险,而是我们较强的早期预防意识和适当的干预措施,大大削弱了其危险指数。乳腺癌,一个吞噬众多女性生命的肿瘤。我们同样可以用慢病管理理念去防控这位“红颜杀手”。乳腺癌固然可怕,但其生存的改善与其早期发现关系密切。为此,我们极其推崇建立防控乳腺癌的一道防线。

防控乳癌有“两座墙”,一个是自查,另一个则是B超与钼钯的医学检查。就自查而言,女性应该留意自己乳房、乳头、皮肤的形态变化。长期以来,一侧乳房比另一侧稍大或位置稍有高低并不是异常现象,关键是仔细捕捉乳头是否有凹陷、皮肤呈橘子皮状等突发的“异常信号”。其次是立位检查法,女性可将左手举起放在头后,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期间,中间三个手指并拢,从乳房上方12点开始,用手指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作循环按摩。每检查完一圈回到12点,下移2厘米作第二圈检查,如此循环,要检查整个乳房直至乳头。检查完左侧乳房后,以同样方法检测右侧乳房,此举是检出肿块最为简便的一种方法。最后,用食指、中指和拇指提起乳头并挤一下,查看有无分泌物。如果发现有分泌物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自检虽然简便且易操作,但却受限于自检者的主观判断,容易出现漏诊。我们建议,高龄未婚、“丁克”族、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期晚于55岁,或者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女性,可以将平日的自查与医学检查相结合,每半年进行一次B超或者钼钯的检查。而一般的成年女性应每月做一次自检,35岁以上者应至少每年接受一次由专科医生实施的乳腺临床检查,50岁以上女性则应每两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

乳腺癌治疗重疗效更重质量

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乳腺癌诊治情况,中国乳腺癌患者中早期的检出率并不高。有一部分患者在初诊时就已经是中晚期,有的失去了手术机会,更有的甚至引发了癌细胞转移。难道这些患者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吗?其实,现实情况并非如此。随着乳腺癌治疗手段的多样化,我们在和诸多慢性疾病“相守一生”的同时,也可以和肿瘤“和平共处”。近些年的治疗中,新辅助化疗增加了患者手术的机会,而针对HER2阳性患者的靶向药物,大大提高了患者生存周期,逐步实现“与瘤共存”,把乳腺癌当作一种慢性病来管理和治疗。

在此,不得不说,如今伴随着乳腺癌的高发,乳腺癌治疗领域的触角在关注疗效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疾病对于患者本身心理的影响。 2013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创立的全国首个乳腺癌患者康复俱乐部—妍康沙龙迎来了10岁的生日。沙龙中,既有早期乳癌患者,更有中晚期的患者。她们在这个属于她们的世界里,在积极配合后续治疗的同时,以病友互助、合唱、舞蹈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感受着“家”给予的温暖和力量。更重要的是,她们身上早已看不出“乳腺癌”的半点影子。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防治 乳腺癌的治疗 乳腺癌

治疗乳腺癌的5大误区 乳房自查及早排查乳腺癌

近年来,有很多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疾病,而乳腺癌疾病的发生概率很高、危害也很大,我们应该尽早发现,而且要注意合理专业化的治疗。平时生活中我们……详细>>

乳腺癌的五大诱因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False详细>>

乳房凹陷当心乳腺癌 防治乳腺癌有三个方法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这一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乳腺癌的原因是什么?观察外形可自查乳腺癌吗?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