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乳腺增生的7个食疗方案

2016-02-03 07:43:29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50岁的妈妈的来说更是要小心。

乳腺增生的3个早期症状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可向同侧腋窝或肩背部放射;部分可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劳累、天气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一般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表现为大小不一的片状、结节状、条索状等,其中以片状为多见。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大部分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多为淡黄色或淡乳白色,也有少者经挤压乳头可见溢出溢液。如果出现血性或咖啡色溢液需要谨慎。

乳腺增生的4个原因介绍

真正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目前,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环境因素等有关。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增生的7个食疗方案

1、肉苁蓉归芍蜜饮的做法

食谱材料: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

制作方法:

(1)将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分别拣去杂质,洗净。

(2)将以上材料晾干或切碎,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3)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匀即成。

(4)上午、下午分服。

2、海带鳖甲猪肉汤的做法

食谱材料:海带65克,鳖甲65克,猪瘦肉65克。

制作方法:

(1)取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胀切块。

(2)取鳖甲65克,打碎。

(3)取猪瘦肉65克,切块。

(4)将以上材料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

(5)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

3、香附路路通蜜饮的做法

食谱材料:香附20克,路路通30克,郁金10克,金橘叶15克。

制作方法:

(1)将香附20克,路路通30克,郁金10克,金橘叶15克洗净,入锅。

(2)加入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

(3)待药汁转温后调入蜂蜜30毫升,搅匀即成。

(4)上午、下午分服。

4、玫瑰蚕豆花茶

制作方法:将玫瑰花6克,蚕豆花10克分别洗净,沥干,一同放入茶杯中,加开水冲泡,盖上茶杯盖,焖10分钟即成。可代茶饮,或当饮料,早、晚分服。

5、萝卜拌海蜇皮

制作方法:将白萝卜200克洗净,切成细丝,用精盐2克拌透。将海蜇皮100克切成丝,先用凉水冲洗,再用冷水漂清,挤干,与萝卜丝一起放碗内拌匀。炒锅上火,下植物油50毫升烧热,放入葱花3克炸香,趁热倒入碗内,加白糖5克、麻油10毫升拌匀即成。佐餐食用。

6、海带鳖甲猪肉汤

制作方法: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

7、刀豆木瓜肉片汤

制作:先将猪肉50克洗净,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精盐,湿淀粉适量,抓揉均匀,备用。将刀豆50克,木瓜100克洗净,木瓜切成片,与刀豆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后同入砂锅,视滤液量可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加入肉片,拌匀,倒入黄酒适量,再煮至沸,加葱花、姜末适量,并加少许精盐,拌匀即成。可当汤佐餐,随意食用,当日吃完。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的3个早期症状 乳腺增生的7个食疗方案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乳腺增生有哪些类型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乳腺增生患者数量飙升,发病率甚至已成乳房疾病之首,患者也逐渐低龄化。乳腺增生既不属于炎症也不属于肿瘤,它是女性乳腺正常结构紊乱而形……详细>>

乳腺增生需要化验血液吗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介绍

乳腺囊性增生症,也称慢性囊性乳腺病,是妇女多发病之一,最常见于25—40岁之间,老百姓称之为“乳腺增生”。详细>>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 对付乳腺增生的几个偏方

乳腺囊性增生症,也称慢性囊性乳腺病,是妇女多发病之一,最常见于25—40岁之间,老百姓称之为“乳腺增生”。详细>>

乳腺增生通常有哪些症状 乳腺增生的4种食疗方案

乳腺增生是指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此病的特点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