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内膜癌该怎么预防 三大类女性谨防子宫内膜癌

2016-01-31 07:13: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显示,绝经后出血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恶性肿瘤,在绝经后阴道出血中恶性疾病占23%,子宫内膜癌占恶性病的13%,并且从绝经到出血的年限来看,绝经5年后出血的占14%,5~15年者占68.3%,可见随年限的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呈上升趋势。

子宫内膜癌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多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阴道排液,长期肿瘤消耗可导致消瘦、发热、恶液质等全身衰竭表现。

因此绝经后出血的女性应提高警惕,绝经后出血情况与癌变程度并无直接关系,出血量少、次数少者并非癌变程度就小,反而可能情况会更严重,出现以上症状的妇女应仔细全面的进行妇科检查,查清阴道、宫颈、子宫、附件有无异常情况存在,其中诊断性刮宫术的子宫内膜癌确诊率高达95%。

子宫内膜癌如何预防

1、首先是在雌激素的应用上,女性不要盲目使用外源性雌激素。运用雌激素时,应合用孕激素,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2、对已婚妇女,进行常规防癌检查,特别应将B超检查作为常规检查必要内容。B超中应特别注意子宫内膜情况。这也是子宫内膜癌的预防方法之一。

3、治疗内膜增生型病变,特别是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患者。目前已有孕激素治疗子宫内膜增生病变的经验。不少妇女,因内膜增生病变而致不育应用孕激素后不仅可治愈增生病变,而且能妊娠及生育。

三大类女性谨防子宫内膜癌

1、肥胖的女性

人体内的脂肪过多会增加雌激素的储存量,也会增加雌酮的合成量,而雌酮被认为是子宫内膜癌的致癌因子。

2、糖尿病的女性

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不正常者,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要比正常人高2.8倍。

3、月经不调的女性

在子宫内膜癌患者中,月经发生紊乱者是月经正常者的3倍。月经不调多是由于卵巢功能紊乱引起的,常伴有雌激素水平的异常。这也可能是引起子宫内膜癌的原因。

子宫内膜癌的预防措施

一、提倡使用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可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尤其是应用12个月以上者。

二、合理使用雌激素

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诱发子宫内膜癌。建议应用雌激素的时间不要超过5年,应同时加服黄体酮,以有效对抗雌激素的内膜增生作用,从而预防子宫内膜癌。

三、慎用三苯氧胺

有学者认为服用此药两年以上,内膜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所以服此药应定期复查子宫内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三类女性要防子宫内膜癌 避孕药能预防子宫内膜癌吗

子宫内膜癌是指子宫主体的内膜层发生恶性变化,这内膜层是长在子宫内腔里,生成癌后最易出血,这些血就会由子宫内腔,通过子宫颈流到阴道到体外,……详细>>

三类女性谨防子宫内膜癌 预防子宫内膜癌的食疗方法

《国家癌症研究》杂志上的科研成果表明,久坐的人同坐下时间最短者相比,患结肠癌、子宫内膜癌以及肺癌的风险要更高。研究者们发现,坐下来的时间……详细>>

子宫内膜癌少致大量出血 子宫内膜癌该怎么预防?

极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其他原因作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则多表现为:详细>>

未婚女性会患子宫内膜癌吗 5类女性易惹上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是原发于妇女停经前后的一种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随年龄而增加,雌激素是导致子宫内膜癌的主要原因。在中国,子宫内膜癌并不如子宫颈癌……详细>>

子宫内膜癌怎么预防 远离子宫内膜癌从生活做起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癌症,它也对患者的生命有着严重的威胁,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工作,这也是有效预防子宫内膜癌的方法之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