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胎盘畸形可能导致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该如何抢救

2016-01-10 07: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出血量超过500ml。产后1~2周发病最常见亦有迟至产后6周发病。又称产褥期出血。晚期产后出血发生率的高低与各地产前保健及产科质量水平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各地剖宫产率的升高,晚期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

产后出血是指产后难以止住的大量出血。这是一种非常严重,但不太常见的并发症。如果处理及时就不会危急生命。子宫过于松弛或者由于长期筋疲力尽的分娩未能紧缩,生产创口过大都有可能发生流血。子宫扩张过大可能由于多胞胎、胎儿个体大、羊水过多、产妇身体虚弱(如贫血,受惊,或者过度疲劳)所致。

胎盘畸形,也会阻止子宫对称收缩。

产后出现即时出血还有可能是因为子宫、子宫颈、阴道或者骨盆的一些地方的损伤没有得到修复,或者子宫破裂或倒位(里面的朝外)。如果胎盘有一些碎片还留在子宫里或者粘在子宫上,出血可能发生产后一两周内。感染和使用阿斯匹林、布洛芬、银杏片、大剂量维生素E、大麻、或者其他药物(这些东西会影响血液凝固),也可能造成产后出血,一般发生在产房或者几周后。出血现象更多发生于宫外孕或者早产孕妇身上,很少是由于产妇有已知的血液紊乱的遗传因素。

征兆和症状产后血液的不正常情况:一到几小时血液就浸满整块垫子,或者产后一周了血液还呈鲜红色,尤其是止血时仍也不见减慢;阴道流出难闻的液体(恶露);大血块(柠檬大小或者更大);产后最初几天,小腹部位会有疼痛或者膨胀感。

止血方法要根据出血的原因来选择止血方法。内科医生会介绍以下的一或几种方法来止血:按摩子宫有助于子宫收缩;药物(比如催产素)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检查并处理伤口;彻底清除残留胎盘。如果还是不能迅速止血,就要采取其他措施:必要时应该采取静脉输血。如果血液不能凝固,必须使用凝血剂,同时使用抗生素来防止感染。遇到罕见的情况,用纱布绑住子宫6~24个小时,或者压住子宫的动脉来止血。假若这些方法都失败了,可以尝试使用一个新方法,即在子宫内放入一个充气的气球作为“止血塞”,它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并且能防止其他物质侵入子宫内。当所有止血的努力全部失败时,就不得不考虑切除子宫了。

产后出血该如何抢救

在分娩的过程中,胎儿娩出后,随着胎盘的剥离和娩出,会有一定的血液流出,这是正常现象,出血量一般在100毫升左右。但是,如果在产后24小时内出血大于500毫升或产后2小时内出血大于400毫升就不正常了,称之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产妇应该对此有所了解。发生产后出血一般有以下几个常见原因:

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娩出后,良好的子宫收缩会迅速关闭血窦,减少出血。产妇可感到下腹部阵痛,并于下腹部触及一个很硬的圆球,即收缩的子宫。有些高龄产妇分娩过程中子宫收缩力较差,产后也容易发生子宫收缩迟缓。如产妇合并有羊水过多、多胎妊娠、巨大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子宫肌瘤、贫血、产程延长、精神过度紧张、临产后应用过多镇静剂等,都可造成子宫收缩乏力。甚至充盈的膀胱都可能造成子宫收缩乏力。因此在产程中要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保持良好的心理及身体状态,适当补充高热量、高营养饮食,定时排尿,进入第二产程后要按照助产人员的指导正确使用腹压。

采用正确的分娩方式,有出血倾向者,产前应验好血型、做好输血的准备;分娩时应注意休息,如产程过长、体力衰竭、深度麻醉应用大量镇静剂、羊水过多、胎盘早期剥离等,都可干扰子宫肌纤维的正常收缩而导致出血,故在胎儿前肩娩出后,应立即肌注或静脉注射催产素20毫克,以加强子宫收缩,有利分娩。在胎盘娩出后,立即按摩子宫,如胎盘不能按时娩出,可行徒手剥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出血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如何护理产后出血的产妇?

产后出血会对于患者的身体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因此在经过专业的检查以后,必须积极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产妇需要好好护理身体,从饮食等多个方面……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是什么?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产时,随着新生命的到来,产妇也经历着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而产后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