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远离乳腺炎要做好6点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2016-01-08 09:19: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这也是病菌乘虚而入的最佳时期。女性产后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乳腺炎。那么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预防乳腺炎要从饮食、个人卫生、哺乳注意事项等各方面入手。女性远离乳腺炎,五大原则需谨记。

远离乳腺炎要做好6点

1、哺乳后应清洗乳头。乳头如有破损皲裂,应及时治疗,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及时治疗其口腔炎症。

2、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其清洁。乳头内陷者可经常挤捏、提拉矫正。

3、养成定时哺乳、不让婴儿含乳头睡觉的良好哺乳习惯。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借助吸乳器或按摩帮助排出乳汁。

4、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

5、哺乳期应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喂完奶应将乳汁吸空。如吸不空或有奶胀感,应用手挤或用吸乳器排空。乳汁淤积是引发乳腺炎的重要因素,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

6、宜常作自我按摩。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患者吃奶制品比较好,因为奶制品包括牛奶都是很好的营养物质,尤其对乳腺更会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甚至还可以补充钙质,谷类、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也有利于健康,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对消化系统也很有帮助,促进消化并预防癌症,像一些坚果里面含有很多的抗氧化剂可以有抗癌效果。

乳腺炎患者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比较好,也可以吃些菌类食物,很多种水果里面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比如葡萄、草莓等,多吃一些绿叶蔬菜,比如菜花、黄瓜等,菌类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木耳、香菇等天然菌物,这样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也可以起到防癌作用。

对于鱼类食物乳腺炎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等,因为这些鱼类含有很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是人体所必须的成分,而且可以对乳腺起到保护作用,抑制癌症生长,乳腺炎患者平时要多吃一些海带,可以的话最好天天能食用一些海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吃什 远离乳腺炎 乳腺炎

做好6点远离乳腺炎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女性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这也是病菌乘虚而入的最佳时期。女性产后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乳腺炎。那么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预防乳腺炎要从饮食、个……详细>>

乳腺炎治疗不当危害更大 远离乳腺炎要做好6点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以后哺乳期间很容易患上乳腺炎这种疾病,乳腺炎的出现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哺乳新生宝宝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远离乳腺炎要做好6点

哺乳后应清洗乳头。乳头如有破损皲裂,应及时治疗,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及时治疗其口腔炎症。详细>>

乳腺炎有3个常见分型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乳腺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发生于产后1个月内的初产妇。急性乳腺炎可分为气阴两伤型,胃热壅盛型,肝郁气滞型。急性乳……详细>>

教你识别乳腺炎的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发病率上升很快,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这样为了防患于未然,平日保养和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健康丰满的乳房是女性的梦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