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影响女性更年期早晚的因素 围绝经期综合征如何预防

2015-12-21 01:16: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都知道女性朋友早40~55之间常常会患有更年期综合症,大多人都认为性格和心理素质等方面是引发更年期的主要原因。女性更年期有早也有晚,早的可能30多岁就开始出现症状,晚的可能50岁以后才逐渐进入更年期。那么,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都有哪些因素影响着女性更年期的早晚呢?专家表示,不同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不同,与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

影响女性更年期早晚的因素

原因一:精神因素

夫妻关系不和谐、缺乏性生活或纵欲、精神压力大、操劳过度、长期抑郁、焦虑等因素,均可使绝经期提前。

原因二:新陈代谢变化

引起肥胖尤其是腹部及臀部等处脂肪堆积,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疼痛较为明显,为更年期妇女的普遍症状。

原因三:出生季节

据研究发现,女性更年期早晚与什么有关呢,可能与出生季节有一定关系,春季出生的女性由于其卵细胞数量少从而导致了她的更年期到来较早,而秋季出生的女性更年期到来的时间最晚。

原因四:个体因素

绝经期综合症的症状是否发生及其轻重程度,还与个体素质、健康状态、社会环境及精神神经因素等密切相关。

原因五:疾病

一般认为,结核病、肝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代谢和内分泌疾病、肿瘤、流行性腮腺炎并发卵巢炎等,均可引起卵巢功能减退以及肾上腺皮质、甲状腺、脑下垂体等内分泌异常而提前绝经。另外,放疗、化疗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过早地引起卵巢功能减退而绝经。

原因六:避孕药物

一般女性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所以,避孕药物也是影响更年期早晚的因素之一。这是因为口服避孕药作为外源性的女性激素,可以抑制排卵的发生,导致绝经晚。

原因七:钙质流失

由于钙质流失引发骨质疏松,也是造成更年期综合症常见病因。

围绝经期综合征该如何预防

1、医疗保健人员应以积极主动与更年期妇女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消除恐惧与疑虑,以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对待更年期。

2、对更年期妇女的家人,主要是对她们的丈夫也要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帮助他们了解妇女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症状,在一旦出现某些神经功能失调症状时,应给予关怀、安慰、鼓励和同情。

3、更年期妇女最好半年至1年进行1次体格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防癌检查,有选择地做内分泌检查。医疗保健人员应向更年期妇女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帮助他们预防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或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4、绝经前行双侧卵巢切除术者,适时补充雌激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从围绝经期开始

围绝经期可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有些是特有的,如月经紊乱、血管舒缩症状、泌尿生殖器官萎缩症状等,有些则来源于心理和社会文化因素,如抑郁、紧……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别一忍了之 围绝经期综合征该如何预防

妇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逐渐过渡到老年的一段时期,生理上亦随之产生一系列变化,有的妇女相应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症状,称之为围绝经期综合症。妇女……详细>>

预防围绝经期综合征 乐观对待更年期是关键

妇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逐渐过渡到老年的一段时期,生理上亦随之产生一系列变化,有的妇女相应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症状,称之为围绝经期综合症。妇女……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中年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综合症

女性步入中年,如何预防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是身体老化的一个标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就是包括各种各样的痛苦感觉,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