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3类女性最容易得痛经 女性痛经的食疗方介绍

2015-12-12 01:57:44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再常见不过的妇科疾病了几乎每个女性都知道痛经的滋味。女性经常会被痛经困扰。痛经虽不致命但会对广大女性生活学习造成很大影响。女性经期是一个特殊的生理期,身体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出现免疫力下降、情绪易波动、烦躁、焦虑等情况。

很多人都有喝药茶的习惯,如决明子茶、菊花茶、金银花茶等,殊不知,女性在月经期应该尽量避免喝药茶,以免引起痛经或者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平时喜欢饮用药茶的女性,在月经来潮期间,要注意慎喝下列药茶来预防痛经。 寒凉类药茶。决明子茶能减肥降脂、通便明目,菊花茶能清肝降火、养肝明目,金银花茶能清热解暑、解毒利咽,很多人喜爱在秋季饮用。决明子、菊花、金银花等药物均为寒凉之品,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女性经期宜温热、忌寒凉。如果在经期常喝上述药茶,不利于经血顺利排出,可能引起痛经等问题。 活血类药茶。桃花美容茶含有桃花、冬瓜仁、白杨树皮,具有祛风活血、润泽皮肤、祛除黑斑的功效;丹味茶含有丹参、五味子,具有和血、养心安神的作用;轻身悦颜红绿茶含有红花、制何首乌、泽泻、紫丹参,有活血化淤、利湿排毒、降脂轻身、润肤悦颜的作用。这些药茶都能活血,经期用容易导致月经量多、经期延长。

3类女性最容易得痛经

1、阳虚质

阳虚质人:肌肉不健壮,时感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衣服比别人穿得多,夏天不喜欢吹空调,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东西总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经期小腹隐隐冷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揉按,月经量少,颜色偏淡。平时应多食牛肉、羊肉、韭菜、生姜等温阳之品,少食梨、西瓜、荸荠等生冷寒凉食物,少饮绿茶。

2、血寒质

血寒质人的表现:舌淡,苔薄白,脉沉紧或沉迟无力,面色青白,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小便清长,大便稀薄;经期通常都迟来,经期常会持续七天以上,经血暗红色,量少,会夹杂像猪肝色般的血块流出;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有受寒的感觉,手不能按,越按越痛,用热水袋等方式保暖会觉得舒服。通常可以用温经散寒、通脉养血的药物,如艾叶、生姜、当归、肉桂、川芎、熟地、枸杞子、炙甘草、杜仲等。

3、血瘀质

血瘀质人的表现: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月经时小腹疼痛,不喜揉按,经血色暗,有血块。平时可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肉等滋腻之品。

女性痛经的食疗方介绍

姜枣红糖水: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姜枣花椒汤: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韭汁红糖饮: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兑入韭汁内即可饮用。具有温经、补气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山楂酒:山楂干30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将山楂干洗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 痛经食疗 痛经

痛经的食疗小偏方 女性痛经怎么预防

女性痛经的现象发生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当痛经的过程当中,能够研发出的妇科性疾病都是非常的高的,并且在治疗痛经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加重……详细>>

女性长期痛经的危害 痛经的食疗原则是什么

痛经的食疗原则有哪些?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把握了痛经的食疗原则,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调理身体,恢复健康,接下来我们就对痛经的食疗原则……详细>>

小痛经小心引发大毛病 适合痛经女性的四款食疗

几乎每个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有些女性的痛经症状在婚后得到一定的缓解,不过一旦已婚妇女性出现严重的痛经症状时就要提高警惕了,这种情况很有……详细>>

缓解女性痛经的食疗方

主要治疗痛经气血虚弱型:经期或经净后,小腹绵绵作痛,按之痛减,经色淡、质清稀,面色苍白、精神倦怠,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细。注意事项:热……详细>>

缓解女性痛经的食疗方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每个月都会经历的“噩梦”。近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刊出英国营养专家里克·海伊总结的可缓解痛经的食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