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糜烂 > 正文

“宫颈糜烂”是正常生理现象吗 治疗宫颈糜烂要吃这些

2015-12-06 07:48:56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年底体检高峰期。接过体检单,如果发现上面罗列出了“乳腺增生、宫颈糜烂、慢性浅表性胃炎、骨质增生”等疾病,你会不会紧张焦虑?然而,医生也许会轻描淡写地告诉你,不用治,随访就行。明明查出了“病”,怎么可以不治疗?这是怎么回事?本报“我健康”微医生圈列出了7种在大部分情况下根本不用治疗的常见疾病,并请来专业医生为市民解惑。

宫颈糜烂被误读

宫颈糜烂是常被误读的一种“疾病”,主要是这个“糜烂”太吓人了。其实,这种现象曾经在过去被医生诊断为一种疾病,但近年来医学界已认识到宫颈糜烂根本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女性在进入育龄期后,随着雌激素的升高,原来位于宫颈管内的一种上皮向外延伸到宫颈外面,看起来像是“糜烂”的表现,实际上不是什么疾病。所以,检查出“宫颈糜烂”根本不需要害怕,只有有症状的宫颈炎,例如出现白带增多、发黄等现象,才需要考虑治疗。

“宫颈糜烂”是正常生理现象

“宫颈糜烂是医学名词史上一个大失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教授庞震苗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已经不把宫颈糜烂当成一种疾病。我国也在2008年取消“宫颈糜烂”的病名,以“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取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什么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呢?庞震苗说,宫颈有一个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交界位置。青春期前,“鳞-柱交界”位于宫颈管内;青春期后,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颈的体积迅速增长并大大超过子宫体,随即发生“宫颈外翻”。外翻使宫颈柱状上皮暴露于宫颈外口,呈红色粗糙状(红色是因为柱状上皮呈单层排列,其下方有丰富的血管网;粗糙是因为柱状上皮相互融合呈绒毛或颗粒状)。受雌激素的影响,有的人有这种变化,有的人则没有,这是因体质而异,但无论有没有变化,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定期做检查避免妇科感染

庞震苗提醒,虽然宫颈外翻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生理改变了之后,女性相对更容易感染一些妇科疾病。例如阴道炎引起的宫颈炎,患者出现带下量多、色黄、豆渣样、伴瘙痒,这种情况只需要常规局部塞药消炎杀菌就可以了。但有的感染情况相对严重,比如人乳头瘤状病毒(HPV),这种病毒的感染日后可能会发展成为宫颈癌。

不过,没有必要因此过度担心,只要每年进行常规体检,就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和HPV感染。如果单位体检的项目里没有包含这两项的话,3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可自费每年做一次TCT+HPV的妇科检查。如果出现阴痒、带下异常、同房后出血情况的女性则随时就诊。

治疗宫颈糜烂要注意吃这些

1、要注意保持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及清淡食物如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草鱼、甲鱼、白鱼、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等;

2、不可吃辛辣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因为会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宫肌肉过度收缩,而使症状加重,如辣椒、胡椒、大蒜、葱、姜等;

3、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也要少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糜烂的症状 宫颈糜烂的饮食 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或是正常生理现象 过度治疗伤财伤身

宫颈糜烂是很多女性,尤其是已婚妇女所熟知的疾病,因为妇科检查而被诊断为宫颈糜烂的女性不在少数。“宫颈糜烂”这个词看上去有点吓人,让人感……详细>>

宫颈糜烂可能属正常生理现象

体检之后,常常听到“宫颈糜烂”这个诊断,且很多人因为这个词,尤其是“重度宫颈糜烂”而认为自己有很严重的宫颈炎症,甚至到处治疗,打抗生素、……详细>>

宫颈糜烂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吗?

近年来,许多妇科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究其原因与社会压力的加大和晚婚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未育妇女也受到了宫颈糜烂……详细>>

宫颈糜烂有什么症状?宫颈糜烂怎么治疗?

宫颈糜烂在我们生活中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常见表现。由于慢性炎症长期不愈,宫颈表面的原有鳞状上皮脱落,……详细>>

宫颈糜烂都需要治疗吗 宫颈糜烂的护理要点

宫颈糜烂样改变只是一个临床征象,它可以是生理性改变,也可以是病理性改变。生理性的宫颈糜烂多见于青春期少女、生育年龄妇女雌激素分泌旺盛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