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预防需要做好筛查 宫颈癌的筛查手段

2015-08-10 09:26:3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HPV)引起的,HPV病毒可直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有十几年的潜伏期,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宫颈癌可防可测,按时进行宫颈癌筛查就能有效避免不幸发生。

宫颈癌的预防需要做好筛查

PV感染作为宫颈癌的基本发病因素,是可以预防的,也就是说预防HPV感染就可以预防宫颈癌。

“子宫颈是可以看到的内生殖器官,因此子宫颈病变也容易发现和诊治。HPV感染没有症状,性活跃期感染率可高达50%。子宫颈病变一般发展较为缓慢,只要定期筛查,可以实现早期诊断和预防,从而阻断癌变的发生。”许俐表示。

许俐提醒,预防宫颈癌应正视高危因素及高危人群,有异常症状及时就诊。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感染了HPV,也不必过于恐慌。“90%的HPV感染是可以消退的,如果感染了HPV,应定期检查,以确定是否在持续感染以及感染的类型,并由专业医生提供治疗建议。”

子宫颈癌的三大筛查人群:21岁以上有性生活者;有性生活三年及以上者;高危人群,例如多个性伴侣,性生活较早,HIV/HPV感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卫生条件差的妇女。以上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细胞学筛查,连续两年均为正常者,可延长为三年筛查一次;连续两次HPV和细胞学筛查均正常者,可延长为5-8年筛查一次;高危妇女人群最好每年筛查一次。

宫颈癌的筛查手段

检查手段:当病人疑似患有宫颈癌时,医生应详细的了解她的病史,并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阴道和宫颈部分的检查,如窥阴器检查、双合诊及三合诊检查。另外,医生还需通过以下方法来诊断宫颈癌及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

1。宫颈细胞刮片检查:能及早发现子宫颈上皮细胞的异样变化并对其进行治疗。

2。阴道镜检查:目的是协助定位、提供活检部位、提高取材的阳性率。

3。活检:在显微镜下病理分析撷取的细胞或组织样本,以便检测癌症细胞形态和分化。活检是确诊宫颈癌的最关键诊断手段。

宫颈癌的症状有哪些呢?

1。阴道流血:年轻患者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妇科检查及便后出血。出血量可多可少,一般根据病灶大小、侵及间质内血管的情况而定。早期出血量少,晚期病灶较大表现为大量出血,一旦侵蚀较大血管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年轻患者也可表现为经期延长、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等。老年患者常主诉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

2。阴道排液:患者常诉阴道排液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汤样,有腥臭味。晚期因癌组织破溃,组织坏死,继发感染等,有大量脓性或米汤样恶臭白带排出。

根据病灶侵犯范围出现继发性症状。病灶波及盆腔结缔组织、骨盆壁、压迫输尿管或直肠、坐骨神经时,常诉尿频、尿急、肛门坠胀、大便秘结、里急后重、下肢肿痛等,严重时导致输尿管梗阻、肾盂积水,最后引起尿毒症。

到了疾病末期,患者可出现消瘦、贫血、发热及全身衰竭。宫颈癌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尤其有接触性出血者,需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及妇科三合诊检查,并采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碘试验、氮激光肿瘤固有荧光诊断法、阴道镜检查、宫颈和宫颈管活组织检查、宫颈锥切术等检查。确诊宫颈癌后,应根据具体情况,做胸部X线摄片、淋巴造影、膀胱镜、直肠镜检查等,以确定其临床分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宫颈癌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做好?

宫颈癌由癌前病变进展为宫颈癌需数年时间,及时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完全可以治愈,并能保留子宫,保留生育功能。那么宫颈癌什么时候筛查更合适?……详细>>

如何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4部曲应做到位

一提到癌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绝症,其实不然,早期宫颈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延缓生存期。早期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出现症……详细>>

宫颈癌筛查怎么做?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与HPV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其实生活中80%女性一生中会感染HPV,但正常情况下大多数8-10个月会自然清除;持续感染者未来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