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医调理月经不调 补血调经养生粥

2015-07-30 12:01: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治疗,可以运用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那么具体应该怎么调理呢?

黑糯米粥食疗调理法

食用温热食物有助于血液运行通畅,而食用生冷寒性食物,则不利于消化,并且还会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易出现月经不调、经血量少,还易出现痛经、闭经等经期问题。而且在经期中食用清淡的饮食,有助于消化和吸收。

主料: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

配料: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大枣洗净待用。

(2)桂圆去皮洗净待用。

(3)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这款食疗的功效是,可以温肾健脾补血调经,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桂圆肉味甘平质润,能养血安神,补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益气。

红糖水调理法

红糖属热性,易燥火上火,针对体质虚弱,寒湿血虚,气滞血於的女性可提高体内热性,减轻因体寒气血滞引起的痛经症状。喝热的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加些姜汁共煮,补中气、补血养肝,温筋通络效果会更好。

但如果你的体质为火性体质,即内热较重,虚火上行,服用燥性很大的红糖水,好比火上浇油,身体受不了虚火过旺,于是以出血方式泄内火,会造成出血过多。喝红糖水的方法,往往适用于产后恢复的女性,可以帮助她们缓解子宫收缩。但对经期女性而言,用处并不大,有时候过度吃甜食,反而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月经不调要注意服药时间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月经周期分为月经期、卵泡期、排卵期、黄体期4个阶段。月经不调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及月经前后出现的……详细>>

中医调理女人月经不调

很多都市白领,尤其是独自一人在外地工作的,没时间好好吃饭,又缺少家庭照顾、工作压力或者爱美节食,长期饮食过饥过凉、偏食挑食,都是导致月经……详细>>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月经不调的三种中医症型调理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长期月经不调小心会贫血 中医调理月经不调的偏方

有些女性朋友,在地下蹲一会儿起来,眼前就出现一片黑,而这种症状在月经期大量流血后就理为常见,医生称之为贫血,是因月经失调引起的贫血,所以……详细>>

月经不调太烦人,中医调理有妙招!

如果你问女生,哪位亲戚来了很烦,不来更烦?大部分女生的回答都是——大姨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