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figo 具体分期

2015-07-27 16:48:44      家庭医生在线

1973年FIGO首次发布卵巢癌、卵管癌和腹膜癌的分期,1988年有过一次修订。本次为第三个版本。

卵巢癌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包括数种临床和病理特点迥异的肿瘤。大约90%为恶性上皮性癌(carcinomas)。根据组织学、免疫组化和分子遗传学分析,至少有5种主要类型:高级别浆液性癌(70%),内膜样癌(10%),透明细胞癌(10%),粘液性癌(3%)和低级别浆液性癌(不足5%)。上述类型占据约98%的卵巢癌类型。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无性细胞瘤,卵黄囊瘤,未成熟畸胎瘤)约占3%,恶性潜能的性索间质肿瘤(主要是颗粒细胞瘤)约占1-2%。

原发性卵管癌和原发性腹膜癌比较罕见,和HGSC有很多相似的临床及形态特点,且主要发生在BRCA1/2遗传变异的女性中。大量证据发现这些肿瘤主要为卵管起源。而散发的HGSC则有多种来源可能。既往“苗勒氏管新生化生(mullerian neometaplasia)”的概念得到更多证据支持。而绝大部分ECs和CCCs则可能来源于内异症。

新的FIGO分期在2012年10月12日提交至FIGO执行委员会,2周后通过。表1至表3是建议的具体分期系统。准确的组织病理诊断对于卵巢癌成功分类及治疗至关重要,不同组织学类型对治疗的反应是不同的。FIGO委员会选择的这种分类系统,将所有肿瘤类型共享的最相关的预后因素考虑在内。但是,在诊断和分期的时候,仍应清楚说明具体卵巢癌的组织类型。目前达成一致的组织学类型包括:

1。上皮性癌(按频率顺序排列):高级别浆液性癌(HGSC),内膜样癌(EC),透明细胞癌(CCC),粘液性癌(MC),低级别浆液性癌(LGSC)。注:移行细胞癌目前认为是HGSC的一种变异形态;恶性Brenner瘤则被认为是极端罕见的低级别癌。

2。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无性细胞瘤,卵黄囊瘤,未成熟畸胎瘤)。

3。恶性潜能的性索间质肿瘤(主要是颗粒细胞瘤,以及含有异源性肉瘤成分的Sertoli-Leydig细胞瘤)。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figo分期 具体分期系统是什么

1973年FIGO首次发布卵巢癌、卵管癌和腹膜癌的分期,1988年有过一次修订。本次为第三个版本。详细>>

卵巢癌三期属于晚期吗?卵巢癌的分期

卵巢癌三期属于晚期吗?很多卵巢癌患者只大体知道癌症一般分为早中晚三期,但又从医生那听到好像还有更多的分期方法,那么卵巢癌临床分期可以分几……详细>>

卵巢癌扩散及分期

恶性卵巢癌瘤占女性生殖系统癌瘤的20%。全部卵巢癌瘤发病率大约为15/10000在一年中均为新发病。原发性癌瘤继续生长可侵犯附近器官和组……详细>>

上皮性卵巢癌临床分期 分期的影响

上皮性卵巢癌临床分期 上皮性卵巢癌在临床是怎么分期的?它的临床分期有何作用和影响?详细>>

卵巢癌的分期

卵巢癌的发病原因主要是与年龄、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环境等有关,具体病因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统一的论点。临床上一般把卵巢癌的分期分为三期,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