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跟激素有关 子宫肌瘤该如何科学诊断

2015-06-06 08:49:2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又称为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有“妇科第一瘤”之称。据统计,育龄女性患子宫肌瘤约为20%,因肌瘤多无或很少有症状,临床统计发病率远低于真实发病率。

子宫肌瘤常见于30~50岁的女性,20岁以下女性少见。目前,子宫肌瘤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根据肌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及青春期少见、绝经后萎缩或消失等表现,提示其发生可能与性激素有关。而性激素是由性腺分泌、负责第二性征的发育和副生殖器官发育的一类激素,包括雄激素、雌激素及孕激素等等。子宫肌瘤的患者发病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等激素及其受体相关,主要机理为:

1、雌激素及其受体

相关研究表明,子宫肌瘤组织中雌二醇转化为雌酮效应明显降低,且雌激素受体数目高于周围肌组织,所以认为肌瘤组织局部对雌激素的高敏感性是肌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2、孕激素及其受体

肌瘤组织中存在着孕激素受体,孕激素有促进子宫肌瘤有丝分裂活动、刺激肌瘤生长的作用。

各类子宫肌瘤在b超下有何表现

1、黏膜下肌瘤

黏膜下子宫肌瘤一般向腔内生长,单个黏膜下肌瘤时,子宫形态可以维持原状,只是体积增大,B超可见子宫内膜回声改变,有直线型变成弧形。

2、肌壁间肌瘤

肌壁间肌瘤常使子宫不均匀增大、变形,局限性隆起,宫腔变小。B超可见子宫形态失常,肌瘤呈圆形或椭圆形回声,表面显示“暗环包绕征”,肌瘤到内、外层等距离。

3、浆膜下肌瘤

浆膜下肌瘤就诊时一般肿块已较大,为子宫向内突出的实质性包块,可有宽、窄基底,甚至带蒂与子宫相连,形态多不规则,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楚。如蒂部供血不足,肌瘤可变性坏死;蒂扭转断裂,瘤体脱落形成游离性肌瘤。当肿块带蒂较细或断离形成寄生性子宫肌瘤时,B超不易与卵巢肿瘤相鉴别。

子宫肌瘤该如何科学诊断

1、观察出血

主要是指月经血。一般来说月经量较以前增多,绝经后出血及性生活接触性出血,多是由宫颈疾病或子宫肌瘤所致,因此除正常月经所致的出血外,其他情况的出血均要究其原因,尽早检查。

2、观察白带

白带是由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腺体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物混合而成,内含阴道上皮脱落细胞、白细胞和一些非致病性细菌。正常的白带为白色、絮状、带有黏性的液体,其量及性状随月经周期稍有变化,如白带的色、

3、自摸肿块

质、量均发生改变,尤其是出现脓样、血样、水样白带时应引起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饮食防子宫肌瘤 5个表现可帮助诊断子宫肌瘤

曾有报道,重庆一位女士因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后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白带增多,月经不调等症状,以为只是小病,没有加以重视,只是从药房买了阿胶……详细>>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或与雌激素有关

青春期前女性基本不会患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以35~50岁女性多见,在这一年龄组经较精密的仪器检查,子宫肌瘤检出率可达40%~50%(其中包……详细>>

子宫肌瘤跟美容产品有关 子宫肌瘤八个注意事项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不洁性生活是子宫肌瘤诱因 子宫肌瘤如何科学饮食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子宫肌瘤的几个危害性 子宫肌瘤怎样诊断?

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敢听到子宫肌瘤这样的疾病呢,其实就非常的明白这个疾病是很严重的,尤其是给女性的身体造成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也会影响到女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