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腺癌高发早期检查关键 防治乳腺癌重点在于自查

2015-04-23 13:55: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乳腺癌发病率比较高,涉及到各个年龄段,尤其是在中位年龄,高发的年龄段在四十多岁、五十多岁,这样的年龄段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无论是家庭、社会,责任都是相对最重大的时候,影响到很多的家庭,也影响到了社会。

早期发现乳腺癌治愈的机会非常高,十年的复发率在5%左右。但是发现比较晚的,比如二期、三期复发率就高。总体来讲,乳腺癌的复发率在20%-30%。

为了早期发现乳腺癌,需要按年龄段进行定期检查。二十到三十岁,发病率非常低没有必要非常频繁检查,两年或者三年做一次临床体检即可。三十到四十岁,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尤其是B超,如果发现有问题,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是否要做钼靶。四十到五十岁每年要查一次B超,两年查一次钼靶。五十岁以上,B超和钼靶相结合,每年一次。如果有家族遗传倾向,比如直系亲属中有两个以上的乳腺癌,检查频率要更频繁,并且年龄段要提前。

此外,乳腺癌和生活行为、饮食习惯都有关系。提倡合理饮食,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同时,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周两次有氧运动,不酗酒,不吸烟。更年期避免雌激素摄入,如果为了缓解更年期症状,一定要看医生。同时,不主张女性朋友摄入大量营养品,避免带来麻烦。

乳腺癌早期4个早期症状介绍

1、疼痛

虽然绝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疼痛感觉,但少数患者以疼痛就诊,疼痛多数是阵发性刺痛、隐痛。

2、乳头溢液

乳头液可以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也可呈水样、血样、浆液样脓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间隔时间是不同的,乳腺癌多数伴有乳腺肿块。单纯以乳头溢液为症状者十分少见。

3、肿块

对成年妇女而言,如果出现乳内肿块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乳腺癌多数是单个,肿块形态差异较大,通常认为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清晰,质地偏硬。在早期,癌性肿块限于乳腺实质内,可以推动,但一旦侵犯筋膜或皮肤,肿块就不能推动,病期就是比较晚。

4、乳头改变

正常人双侧乳房是对称。如果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就会造成双侧乳头高低不一。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同时,乳头难以用手指牵出,乳头处于固定回缩状态。

防治乳腺癌重点在于自查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上升,患者年龄也越趋年轻。为防患于未然,女性平日的保养和定期检查显得尤为重要。乳腺自我检查可有效提高女性乳腺癌治愈率。女性可在每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进行自我检查:

1、先对着镜子,观察乳房外形轮廓,看有无不对称情况,皮肤有无皱褶、隆肿、溃烂或橘子皮样等;

2、洗澡过程中用手抹浴液,触摸乳房,轻压感觉皮肤下的改变,再重压感觉深部乳房组织的改变,这一过程中还要注意观察锁骨及腋下淋巴结的情况。

3、如果乳房出现凹陷等异样情况,要尽早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发现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这些都是乳腺癌早期症状

女性如果出现乳头疼痛,或乳房内有肿块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乳房溢……详细>>

乳头溢液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抓住关键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阻挡乳腺癌重在早期筛查

女性拥有坚挺的乳房被认为是“美”的标志,坚挺的乳房其实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致密型乳房”。当女孩拥有致密型乳房时,并不意味着她们很愚蠢,这意……详细>>

治疗乳腺癌的5大误区 乳房自查及早排查乳腺癌

近年来,有很多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疾病,而乳腺癌疾病的发生概率很高、危害也很大,我们应该尽早发现,而且要注意合理专业化的治疗。平时生活中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